連騎單車8小時 男不舉

[2009.08.21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高麗玲╱台北報導】
騎單車正風行,但男性要小心因此不舉。有泌尿科醫師近二、三年每年都會收治一至二名一般男性,因騎單車引發短暫勃起障礙,過去二、三十年來只收治過有勃起障礙的單車選手。醫師提醒,男性騎單車最好每半小時休息五至十分鐘,選擇適當單車座墊,以免壓迫會陰而不舉。

影響性福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昨說,以前騎單車造成不舉的多是選手,約百分之五單車選手有勃起障礙,近二、三年來,他每年都收治一至二名因騎單車而不舉的一般男性,主因是騎車壓迫到陰囊和肛門交界的會陰,影響陰莖血流量,導致勃起障礙。 陳煜說,騎車造成勃起障礙,和單車座墊有很大關係,如騎配備專業運動型細長硬座墊的單車半小時,陰莖血流量會減少八成;若騎無前端鼻頭座墊的單車,壓力分散到臀部,不會集中會陰,陰莖血流量只降低二成,選擇寬大、柔軟座墊,也有同樣效果。

陰囊麻痛停騎兩周

有男性會套羊眼圈改善勃起硬度,但恐掉進女伴陰道。
陳煜曾收治一名近四十歲男性,性功能原本正常,但連騎八小時單車後,陰莖無法完全堅挺,猶如軟香蕉。所幸勃起障礙為暫時性,只要休息或短期服用治陽萎藥物,即可恢復,他提醒男性騎單車最好每半小時休息五至十分鐘,若陰囊、陰莖麻痛,應休息一、二周,若勉強續騎,三成一的人會勃起困難。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副理事長、婦產科醫師鄭丞傑呼籲,男性有勃起障礙應及早就醫。

「羊眼圈」卡妻陰道

鄭丞傑日前即接獲一名婦女因陰道惡臭就醫,檢查發現她陰道壁卡了一個情趣用品「羊眼圈」,婦人先生坦承因勃起硬度不足,用羊眼圈套在陰莖上加強,未料竟掉入陰道,卡了半年才取出。

騎單車避免不舉要訣

◎每騎30分鐘單車,最好休息5~10分鐘,避免壓迫會陰而影響血流
◎最好選擇寬大、柔軟的單車座墊,或無前端鼻頭的座墊,可減少會陰受壓迫
◎可選穿有加墊的褲子以保護會陰
◎騎單車後若會陰、陰囊、陰莖麻痛,應休息1~2周再騎,續騎可能造成勃起障礙

※資料來源:陳煜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