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性福調查 5成夫妻不談性事

[2009.08.21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近年不少高齡熟男抱得美人歸,不過,一項針對300名已婚熟女的調查顯示,男方年齡超過50歲的夫妻,不僅性行為頻率較低,女方對另一半的勃起滿意度也大打折扣。

調查並發現,高達半數熟女並不與先生討論這些不愉悅的性經驗,甚至只有1成4會鼓勵先生就醫。

醫師強調,熟男的勃起不足並非無解,若拒絕面對,不僅可能影響「性」福,還有人因為先生尋求另類方法,白白挨一刀。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副理事長鄭丞傑醫師指出,日前一名女性因為陰道分泌物惡臭、腹部疼痛而到診所就醫,經醫師內診發現,原來是一種俗稱羊眼圈的情趣用品掉落陰道內;不過,因為留置時間過長,已經嵌入陰道壁,只好轉診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最後還是得開刀取出。

鄭丞傑說,婦人的丈夫因為勃起硬度不足,原本想藉由情趣用品增加閨房樂趣,但其實男性勃起不足時,這類情趣用品更易滑脫,「這也已經不是第一次在患者陰道內撿羊眼圈」,只是這個例子因為先生不好意思跟太太說,最後才得開刀取出。 長庚醫院泌尿科助理教授陳煜醫師指出,年過40歲的男性勃起反應下降,可能是心理或生理問題,例如可能是糖尿病、高血壓或是動脈硬化,需要就醫找出可能病因;也可能只是工作壓力、疲勞引起,只要調整生活作息即可。

例如,之前有一名年近40歲的男性,突然無法正常勃起,就醫後發現,其實只是因為熱中單車運動,造成暫時性的勃起障礙。

由於這類病患近年每個月大概都會出現1至2人。陳煜也特別提醒,根據研究,每週騎乘期間超過3小時者,若姿勢不正確,影響勃起功能風險就會明顯增加。建議一旦男性騎車後,感覺睪丸到肛門間,亦即會陰部位有麻痛感,就表示至少缺血7成至8成以上,就應該留心是否騎乘姿勢不正確,或是選擇更適當的坐墊。

為了傳遞正確知識,婦女健康學會製作了性福奇案衛教講古有聲書與動畫,有案例講古,以及醫師解說,民眾可到藥房索取,或是上班時間致電(02)27392614台灣婦女健康學會索取,送完為止。

硬漢騎單車性福要領
●提高把手、挺直坐。
●坐墊下傾、分散壓力,或選擇面積寬大、比較軟的坐墊,或是坐墊前端,沒有鼻頭設計的坐墊。
●選擇穿有軟墊的褲子。
●騎車的時候,要常換姿勢、讓血液流暢。
●長途騎乘,中間多休息。

資料提供:長庚醫院泌尿科助理教授陳煜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