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Q&A>雄風殺很大!

[2009. 06 儂儂雜誌]

[執行撰文/黃筱晴] 
對另一半,除了關心他有沒有吃飽穿暖,對於小弟弟是不是能在該上場的時候發揮應有的水準,當然也不能大意。

Q:我跟另一半的性關係向來感覺都不錯,但最近他有點力不從心,是發生了什麼問題?

A:若對象為年輕人,常見的狀況大多為心理因素影響,可能的因素有:
1.生活一成不便,失去新鮮感:要學會營造氣氛,讓生活多點變化、情趣,試試不同的時間、地點來場意外的性愛,或是精心策劃外出小旅行,都有助於改善狀況。
2.工作、生活壓力太大:金融海嘯之下,相信每個人壓力都很大,怕業績達不到,考績不會好,升遷沒有希望,或是今天被老闆罵得狗血淋頭,尊嚴掃地,大頭抬不起來,小頭就跟著不爭氣。
3.兩人互動關係不良:除了外在因素,雙方互動關係是否良好,也是影響感情能不能長久的重要因素。若是看不順眼的地方不能開誠布公講清楚,也會影響閨房興致。若狀況嚴重,也建議找婚姻諮商專家來協助改善問題。

若是年紀較大,或有遺傳病史者,就要注意以下問題:
1.器質性因素:現代人文明病多,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的三高問題,容易造成血管通暢度欠佳,血液流不到陰莖,就容易「舉弱」而力不從心了。要特別注意的是,勃起功能障礙是心臟病的前兆,如果長期有這樣的問題,建議到醫院進行進一步的檢查。
2.單純老化:同樣年紀的人,也會因體質不同而呈現不同的身體機能狀態,藉由多運動,健康生活作息,飲食的保健,較能維持身體機能健康,小弟弟不會太早退休。

Q:好尷尬喔!當下我我應該如何反應,才能幫助他「重振雄風」呢?

A:
1.要鼓勵、安撫他,而不要嘲笑或指責,「Honey,你一向神勇,一定可以的!」,「可能今天工作太累了,我們睡一覺再來。」這時候負面的話絕對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2.嘗試用手口刺激,在狀況發生的當下轉以不同方式刺激,手口並用,說不定還可以重振雄風。如果垂頭喪氣的狀況連續超過2次以上還是不行,可能就需要到醫院檢查一下了。
3.女性本身不要自責,或覺得自己是不是沒有吸引力了?應該站在協助的角度幫助他渡過低潮。

Q:抽菸、喝酒會導致不舉嗎?

A:抽菸對性功能的負面影響是無庸置疑的,因為尼古丁會造成血管通透性變差,血管收縮,血管一狹窄,血流量就不夠,陰莖不易充血,就無法勃起。也有調查指出,抽菸者的精子數特別少,長久下來,對生育能力也會造成影響。 而酒精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又會造成血管硬化,還會破壞睪丸功能,影響荷爾蒙分泌。酒精會產生的效用為少量刺激、多量麻痺,喝太多了,會抑制性反射及性感受,在重要時刻就不能有好的表現囉!

@Box:性學權威 鄭丞傑醫師
現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及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專任副教授,並兼任美國舊金山人類性學高級研究院教授。除為各大著名談話性廣播電視節目經常邀請的主講人,並與其他專家學者共同著作多本「性教育」教科書,近期性學作品為《性福進香團》。

@box:導致男性不舉的原因
1.心理相關疾病
2.慢性心血管疾病
3.長期煙、藥、酒癮
4.課業、工作壓力
5.睡眠不足
6.身體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