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換式避孕環 效果高達9成9

[2009.05 大家健康]

[蘋果日報 高麗玲╱台北報導】
避孕將有新選擇。衛生署最近核准避孕環上市,女性可自行將其置入陰道深處,一個月放一次,即可有九成九的避孕效果,但健保不給付,一個月避孕費用約須六百元;不過不適用於正在哺乳、罹患乳癌、心血管疾病等婦女。

簡便且副作用較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表示,避孕環是由矽膠製成,置入陰道內,會持續釋放低劑量的雌激素及黃體素,抑制排卵,尺寸約一個橡皮圈大小。 鄭丞傑指出,避孕環比口服避孕藥、避孕貼片、開刀結紮等避孕方式簡便,且因雌激素含量低,水腫、噁心等副作用也較低。 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林慧雯表示,避孕環使用時機為婦女月經來的第一天,使用者只要自行將避孕環以手指塞進陰道底部即可,三周之後再拿出來,因此時月經將報到,等下次月經再來時,再置入新的避孕環。

女性避孕注意事項
.應先確定是否有懷孕
.應由醫師評估適合自己的避孕方法 ,如口服避孕藥、避孕貼布、保險套、避孕環、開刀結紮輸卵管等
.使用含雌激素的避孕藥等,可能出現噁心等不適
.若選擇開刀結紮,日後恐受孕困難,應審慎思考

資料來源:徐金源醫師、《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