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分析 準確找出子宮頸癌

[2009.05.08 人間福報]

甲基化結合抹片、HPV優點 未來將檢體送醫院篩檢 數天可知結果

【本報台北訊】
   三軍總醫院婦癌科研究團隊發表子宮頸癌篩檢突破性成果,研究團隊從人體數萬個DNA(去氧核糖核酸)的基因中,找出六個和子宮頸癌有關,子宮頸癌檢測從此由第一代的子宮頸抹片檢查、第二代的HPV(人類乳突病毒)篩檢,邁入第三代的基因篩檢。

   三總婦癌科主治醫師賴鴻政說,甲基化DNA基因篩檢既有抹片檢查的專一性,又有HPV篩檢的敏感性。三總建立DNA甲基化的分析技術,從人類數萬個基因中,成功找出六個和子宮頸癌有關,只要其中一個或一個以上的基因出現甲基化,就能確診當事人已出現子宮頸癌零期以上病變。

  進一步研究發現,這六個具有抑癌功能的基因,只要檢出其中四個裡面的一個出現甲基化,檢出子宮頸癌零期以上病變準確率,達九成以上。若能檢出其中一個最特別的基因出現甲基化,準確度更高達百分之九十九以上。

  賴鴻政表示,未來婦女不用再上醫院,只要買到採檢器,在家檢集陰道分泌的檢體,寄到醫院或檢驗機構篩檢。數天後可上網或透過手機簡訊,得知篩檢結果,既方便又兼顧個人穩私。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認為,「甲基化DNA篩檢」可準確找出子宮頸癌零期以上病變,深具臨床意義。而許多婦女最近五至十年內未曾做過抹片檢查,這種新的篩檢方法,會讓婦女比較願意接受篩檢。

  嘉義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曾志仁也認為這是很大的突破,但不見得每名婦女體內都有這六個抑癌基因,篩檢難免有漏。 賴鴻政表示,目前已有國外生技公司對三總研究成果感到興趣,未來應可朝商品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