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熱好處多 吮妻乳揪出腫瘤

[2009.07.25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甯瑋瑜╱台北報導】 一名男子吸吮妻子乳頭後,卻感到一股血腥味,口腔帶血,就醫意外發現妻子罹乳癌,另有妻子察覺丈夫接吻技術退步,幫助丈夫及早發現罹患下咽癌。醫師表示,男女親熱,不僅有益感情增溫,還可能藉愛撫幫助對方及早察覺健康異狀。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主任侯明鋒說,日前接獲一名男子帶著老婆就醫,指吸吮太太乳頭後,發現嘴巴有血,原來太太的乳頭被他吸出血絲,趕緊帶著太太就醫,意外發現妻子乳腺附近有腫瘤,已罹患乳癌。

「喇舌」遲鈍察覺癌
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主任陳穆寬日前也接獲一名三十多歲男子,因被妻子抱怨接吻技術變差就醫,他指以前舌頭可輕易伸進妻子嘴內移動,現卻伸不直、伸不進去,無法「喇舌」,經安排內視鏡檢查,發現其舌底靠近咽喉處有腫瘤,確認是下咽癌。另有嗜吃檳榔的男子,被妻子察覺口腔有硬塊,就醫發現是口腔癌。

婦摸出夫睪丸硬塊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說,男女間的接吻、愛撫、嘿咻等親密行為,確實有可能成為部分癌症的篩檢工具。「男生對乳房最有興趣,所以最常摸到乳房硬塊。」另有些夫妻則是在性行為後,因女方陰道出血,就醫發現女方罹患子宮頸癌。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世聰表示,男女互摸,確實可能有健檢功效。曾接獲有妻子摸出丈夫睪丸有硬塊,或一摸丈夫的睪丸,丈夫即喊睪丸疼痛,就醫發現罹患睪丸癌。 鄭丞傑說,親熱好處多,可增進感情與親密愛人的健康。但男生過於重視胸部,常忽略腹部,「女性腹部如卵巢、子宮腔的腫瘤,較常是被油壓小姐發現,反而不是被先生發現。」建議除女方懷孕外,男方可常為女方輕輕按摩腹部,若有摸到不明硬塊,應叮嚀就醫檢查。

親熱助發現病兆
◎男方可以這樣做 .觸摸乳房是否有腫塊,最佳時機是月經來潮首日起的10天內 .嘿咻時,若女方並非月經期或已經停經,陰道卻有出血,應就醫檢查,釐清是否有無子宮頸癌等婦科癌症 .常幫女性按摩腹部,若摸到不明硬塊,有可能是子宮、卵巢長腫瘤,應就醫
◎女方可以這樣做 .接吻時,若男方舌頭技巧變差,無法伸長,口腔有怪味,口腔或舌頭有硬塊,有可能是罹口腔癌、下咽癌等,應就醫 .觸摸男性睪丸時,有不平滑硬塊或男方有疼痛感,有可能是睪丸癌,應就醫

資料來源:侯明鋒醫師、鄭丞傑醫師、黃世聰醫師、陳穆寬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