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臉霜當陰道緊實霜? 醫:當心陰道炎

[2009.08.09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美容組╱台北報導】 近日網路流傳楊丞琳代言的開架品牌小臉塑成霜,被網友當陰道潤滑劑,增加性愛時的快感,網友甚至在部落格上將小臉霜和新歡縮得妙全成分比較,而文章也被轉貼至色情網站,引發高瀏覽率。
婦產科醫師表示,不當使用易造成念珠菌等細菌感染。

緊實只是短暫錯覺
楊丞琳代言的小臉霜被網友當作陰道潤滑使用,在網路上引發討論,專家認為不當使用可能影響陰部酸鹼值而有感染症狀。
配方專家吳珮瑄表示,臉部保養品酸鹼值為6~7,而陰部適用產品酸鹼值應在3~3.5,若將臉部保養品用在陰部,會影響陰部環境酸鹼值。瑪奇亞米小臉塑成霜成分,含助活化循環的人參、助緊實的大豆異黃酮、水解大豆蛋白、抗皺的胜?和排水的咖啡因等,有助緊實臉部線條,但看不出能讓陰部有緊縮效果。而被用來幫助潤滑的陰部保養品新歡縮得妙,主成分則是以抗敏的植萃居多,另含薄荷,可能會因使用感清涼而有熱脹冷縮錯覺,但也未能看出立即緊實效果。
李木生婦產科診所副院長林育弘表示,縮得妙所含成分多為潤滑劑,頂多只有長春藤萃取物可能造成緊的感覺,但都屬暫時性,他認為市面上無任何產品可緊實陰道。此外他表示最適當陰道環境是pH值介於3.5~5的弱酸性,擦鹼性的小臉霜會造成念珠菌等細菌感染,引發陰道炎,導致分泌物增加、臭味、搔癢或疼痛,也易導致伴侶間互相「乒乓球感染」。 北醫附醫婦產科醫師鄭丞傑則表示,pH值6的小臉霜塗外陰部還好,但塗陰道內則不妥,且外陰部皮膚比臉還脆弱,面霜未必可用在外陰部。 瑪奇亞米品牌行銷經理歐玉翬則表示,在半個月前公司內部就收到轉寄信,也對網友們創意感到驚訝,但不建議將臉部產品用在其他部位:「建議產品仍應用在原本針對部位,才能發揮原有功效。」 訴求陰部專用的新歡縮得妙被網友拿來與小臉霜成分相比較,成分中多半是抗敏植萃,緊縮效果有限。周頌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