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異位 月事來咳經血

【2008.11.27 蘋果日報】     

【陳柏因、甯瑋瑜╱台北報導】

一名女子月經來的時候,就會頻頻咳血,就醫檢查發現她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原該位於子宮內的內膜組織,異位到肺葉上,以致月事來時,肺葉上的內膜即會充血,再經由氣管到口腔而吐血。醫師說,子宮內膜可能異位在多個部位,例如跑到鼻孔,月經來即會流鼻血,可以藥物或手術治療。

罕見個案
收治病例的奇美醫院中醫師陳怡文表示,這名二十五歲的女性,就醫時主訴每逢月事來潮就吐血,已吐血一年多了。

移至他位也會出血
女子曾在西醫處確診為子宮內膜異位症,但因畏懼開刀才尋求中醫治療,經給予中藥調理四個月後,月事來潮時,已不再「上、下都出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昨受訪時表示,女性月事期間,子宮內膜會充血成經血,再藉由陰道排出體外,但若組織異位到其它部位,月事來潮時,這些異位組織也會跟著充血。據統計,國內約有一成育齡婦女有子內膜異位症的困擾。

藥物電燒皆可去除
除上述奇美醫院所收治月事來潮即吐血個案,鄭丞傑說,他曾收治一名月事來潮即流鼻血的女病患,檢查後發現,女病患鼻孔內存在異位的子宮內膜組織;另還有一名女病患,因子宮內膜異位組織跑到肚皮剖腹產傷疤處,所以月事來潮時,除內褲外、肚子還得再貼一塊衛生棉,以防經血滲出,另有異位組織跑到肛門上,月事來潮時,肛門即出血。
鄭丞傑說,子宮內膜異位症成因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是因為經血逆流,反向經由輸卵管逆流卵巢等腹腔器官,另一種是子宮內膜組織順著淋巴、血流,被輸送到身體其它臟器、組織,這即可解釋肺部等遠處臟器,也會出現子宮內膜異位情形。
鄭丞傑說,約九成的子宮內膜異位組織,會出現在骨盆腔內的卵巢與子宮直腸等位置,跑到肺葉處非常少,約萬分之一。治療上,可使用藥物來促使異位內膜組織萎縮,或透過手術、電燒除去,讓這些異位組織不會每個月都在作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