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性愛,快樂嗎啡

【TEXT:楊采璘】     

  俗話說「相由心生」,一個人的心靈,可以決定他的身心健康;要擁有快樂的生活,就先要具備快樂的思想。被稱為「快樂嗎啡」的腦內啡,可讓人產生幸福及愉悅感,除了在一定時間的運動後可由人體自然生成外,「性」也是可刺激腦內啡分泌的方式之一。

透過鄭丞傑醫師風趣又不失專業的解說,列出以下幾項因健康性愛而反應身心的益處: 

感情加溫,助眠
調查顯示,一般已婚女性對性生活滿意者,對婚姻生活的滿意度為八成六,而對性生活不滿意者則降到二成六。證明良好的性愛關係除了可滿足人體最基本的生理慾望外,夫妻或男女朋友間的感情也可藉由彼此體溫、肌膚的觸碰而增進親密和互動感。另外在激情過後,身體肌肉可達到完全的放鬆與解放,彷彿吃了顆天然的安眠藥,不用幾分鐘就可以進入睡眠,是失眠的最佳無害處方。

免疫力增強,延長壽命
「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現象,醫學上統計來說,一週內有一至三次性行為的人免疫力較佳,其中又以兩次為理想,且不論次數,有性行為總好過於沒有。」鄭醫師認為會有這樣的統計結果,可能是依照受訪年齡為20~50歲的對象,平均年輕人與接近中年的體力及性慾,所得到最能符合生理需求的數值。另一項研究報告指出,一般壽命較長的人,均持續保有性生活的比例偏高,再一次支持了心理影響生理,生理滿足心理的現象。

天然止痛
嗎啡本為醫學上用來麻醉患者的鎮痛劑,而從人體內形成的「腦內啡」也同樣有止痛的功效。針對每次月經來潮時引起的生理不適,性行為可以促進腦內啡分泌,進而達到紓壓止痛的效果,但不適用於有子宮肌瘤或內膜異位者,而太過嚴重的疼痛也不一定有效。

   除了健康適當的性行為可以為我們帶來以上有益身心的附加價值外,鄭醫師提到,充足的睡眠、避免直接曝曬於陽光之下,多和年輕人相處,瞭解新的資訊與想法,保持心境的愉快和輕鬆,就是抗老最有效的方式。
鄭丞傑 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
「我很欣賞星雲法師的『老二哲學』,我們應該要學習不固執、不鑽牛角尖,對不一樣的人或事,不要求一樣的標準,孩子得不到100分,90分也是很棒的。如此一來就不會被自己的框架限制,不滿也會跟隨減少,心情自然就會放鬆、開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