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女子頻尿 竟是子宮脫垂

【2008年09月13日 蘋果日報】     

【邱俊吉╱台北報導】
  一名未婚、沒懷孕過的二十五歲女孩,兩側下腹不時感覺疼痛,且有頻尿現象,看了不少醫師,但都未改善,日前到醫學中心檢查,才發現是子宮脫垂,往下掉的子宮拉扯到支撐子宮的肌肉與韌帶,並壓迫到膀胱,造成上述症狀。醫師表示,女性若長期腹痛,且站立、走動時常有尿意,應注意是否有子宮脫垂。

子宮頸掉陰道口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謝卿宏昨提醒女性,要警覺子宮脫垂問題,他表示,上述這名女子腹部不適已逾兩年,且本身沒有長期便秘的問題,也沒有經常咳嗽的困擾,期間她看過的醫師,曾診斷其症狀為骨盆腔炎等細菌感染所致,投以抗生素治療,但仍無法改善她的症狀。
  謝卿宏指出,該名女子可能因病情拖延甚久,接受檢查時發現,當她一站起,子宮頸便會有少許掉出陰道口,一躺下,又縮回去,可見支撐子宮的韌帶、肌肉甚為鬆弛,而每當她發生性行為時,也因此產生明顯疼痛,加上子宮不時壓到膀胱,更造成她膀胱萎縮,種種症狀,已嚴重影響她的生活品質。
  該女進行凱格爾運動等骨盆訓練,並接受擴張膀胱的治療,雖改善子宮脫垂,但對於頻尿的療效並不顯著。

不明腹痛是警訊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鄭丞傑說,某些女性可能天生骨盆較鬆弛,不一定生過小孩才會子宮脫垂,建議平日若有不明腹痛,或肚裡長期有下墜感,或頻尿、解尿困難,即應迅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