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經血過多 12萬人切除子宮

【蘋果日報2008/07/30】     

黃體素長效投藥可緩解 能維持5年
【陳柏因╱台北報導】國內仍有月事來潮的六百多萬名婦女,高達兩成飽受經血過多困擾,不僅易貧血又常經痛,醫界昨表示已有十二萬名女性為此切除子宮。最近醫界以老藥新用方式,將舊的避孕藥成分黃體素,經由長效型投藥器放入子宮,緩解經痛與經血過多,效果長達五年。但健保不給付相關費用,患者約須自費八千多元。

患者福音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吳明義昨出席子宮內投藥治療經血過多記者會。他說,國內約二十三萬名婦女被切除子宮,其中有十二萬名受不了經血過多、經痛等困擾,選擇被切除子宮。

有人靠嗎啡止痛
吳明義說,經血過多是指月經來潮超過七天,或是一次月經總出血量超過八十c.c(接近一瓶養樂多量);以往治療經血過多,可給予複方口服避孕藥等,或以手術破壞子宮內膜,甚至是拿掉子宮,但都有副作用,最近台大醫院嘗試在子宮內放入長效型投藥器,發現改善效果良好。
吳明義解釋,要置入長效型投藥器前,須先將子宮頸消毒,而後從陰道置入此投藥器於子宮內,投藥器會持續釋放黃體素,可抑制子宮內膜增生,達到減少經血、緩解經痛,效果達五年。
五十五歲的黎女士昨表示,她從年輕起即苦於經痛,三十多歲生完第二胎時,每月經期長達二十五天,「那時我痛到人生不知該怎麼過,常就醫打嗎啡止痛。」四年前,她接受在子宮內置入投藥器,才告別經痛。
吳明義說,部分女性經血量多到一小時要用到十九片衛生棉,甚至月經期間如血崩般得就醫輸血。依台大經驗,經血過多婦女使用子宮內投藥器後,約有六成患者取消選擇子宮切除術。該院裝此投藥器年紀最小的患者年僅十四歲。

乳癌患者不適用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昨說,經血過多且合併有經痛困擾者,多是患有子宮肌腺症或內膜異位症,可考慮裝置子宮內投藥器改善,但患有子宮內膜癌與乳癌的患者,因此療程可能干擾荷爾蒙、影響病情,不適合進行此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