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子宮內膜癌 年輕無性經驗

【蘋果日報2008/07/22】     

【陳柏因╱台北報導】月經來得早且紊亂、又愛吃高脂食物的女性,要小心成為子宮內膜癌高風險族群。醫師臨床發現,約三分之一子宮內膜癌患者是二、三十多歲尚無性經驗的女性,提醒應避免飲食西化造成肥胖問題,更勿因處女膜情結而拒絕就醫治療。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說,該院診治的子宮內膜癌患者,三分之一是無性經驗女性,其中最小僅十七歲,最近也有一名無性經驗的二十五歲女性月經不正常、大量出血,在七、八家醫院花了一年多都未能正確診斷,最後被媽媽帶來看病才確診。
  劉偉民說,西化飲食及生活方式易造成肥胖,許多病患體型都過胖,加上現代婦女生育少,子宮長期因雌激素刺激,易使子宮內膜過度增生,進而導致子宮內膜癌。他呼籲,無性經驗患者不應擔憂處女膜被破壞,而拒絕診斷時須施行的子宮內膜擴刮術。
  北醫婦癌科主任鄭丞傑說,台灣每年約新增九百名子宮內膜癌病患,是婦癌中唯一呈成長趨勢的癌症,五年來成長逾二成五;現代女性因高脂飲食、少育甚至不育,以及月經早於十二歲或停經晚於五十二歲,都是危險因子。

88歲嬤動刀
  上周劉偉民為罹患子宮內膜癌的八十八歲章珍,施行腹腔鏡微創手術,創全球最高齡腹腔鏡子宮內膜癌手術紀錄。
  章珍半年前出現腹痛症狀,輾轉到婦產科確診,才切除因子宮內膜增生而肥厚如香瓜的子宮,腹部僅四個不到一公分傷口。

子宮內膜癌注意事項
.不生育或少產婦女罹患風險較高
.月經紊亂、早來經或晚停經者風險也較高
.高風險者應每年接受超音波在內的婦科檢查
.避免飲食、生活西化引發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問題,可減少罹患風險
資料來源:劉偉民醫師、鄭丞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