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飲逾3杯咖啡 降子宮體癌風險

【2008年9月2日 自由時報】     

(編譯鄭曉蘭、記者王昶閔)
  日本厚生勞動省研究團隊以十五年的時間,長期追蹤全國各地約五萬四千名、年齡介於四十至六十九歲女性的健康狀況,其中有一百一十七人罹患子宮體癌。結果發現,相較於每週喝不到兩次咖啡的女性,每天喝一至兩杯咖啡的女性罹病風險約低四成,而每天喝三杯以上的女性罹病風險約低六成。
  子宮癌包括子宮體癌以及子宮頸癌,「子宮體癌」多指起源於子宮內膜腺體的惡性腫瘤。
  北醫婦癌科主任鄭丞傑表示,咖啡對人體的影響,至今還是個謎,甚至有些研究結果彼此間相互衝突。此外,這些研究不易釐清,究竟是咖啡、還是糖與奶精造成的影響。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曾有研究顯示,咖啡喝越多,身體發炎指標上升越高,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能也越高,喝咖啡也可能暫時使血壓升高。

  

美國FDA建議孕婦不要喝咖啡,而長期大量喝咖啡,婦女可能會有鈣流失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