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莖冒黑痣 竟是皮膚癌前兆

【蘋果日報2008/07/15】     

【沈能元、高麗玲╱台北報導】

  男性生殖器長痣時要小心了!一名年輕男子發現陰莖上突然冒出七、八顆黑痣,就醫檢查竟發現是癌前病變,若未及時治療,可能會惡化為皮膚癌。醫師因此提醒,男性的生殖器若突然長出痣,且有愈長愈多的現象,應即時就醫。
  收治病例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昨表示,這名二十多歲的男子,就醫時自述陰莖根部與包皮皮膚,不到半年間長了七、八顆痣,且越長越大。經病理切片檢查發現,這名男子感染人類乳突病毒,黑痣則是癌前病變,男子發現是癌症時嚇的說不出話。目前已用電燒清除病兆,持續追蹤病情。

多是性接觸傳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說,人類乳突病毒分為非致癌性與致癌性,非致癌性多為感染菜花等性病,但若是感染致癌性病毒,將引起陰莖癌、子宮頸癌、皮膚癌等癌症。
鄭丞傑說,人類乳突病毒多是性接觸時傳染,民眾性行為時,不應從事多P、肛交等危險性行為,若要進行必須全程用保險套,或打疫苗預防。

預防生殖器皮膚癌注意事項
.性行為時應戴保險套,可預防性病與生殖器皮膚癌等病變
.最好是固定性伴侶,不要有多重性伴侶
.性器官出現痣或有皮膚病變時應及早就醫檢查
.性伴侶的性器官發現病變時,自己也應盡快去檢查,確定有無遭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