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掉子宮頸息肉 處女膜完好

【聯合報2008/06/28】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一名15歲的高中女學生,每個月的月經常達十多天,整個月滴滴答答的流血,四處求醫,卻不肯讓婦產科醫師內診,最後醫師承諾不弄破處女膜,手術器械沿著處女膜小洞,順利割除子宮頸息肉。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指出,這名高中女生亂經已經二年。被媽媽帶來求診,但是卻又不肯讓婦產科醫師內診,其他醫師只好開避孕藥,調整女學生的荷爾蒙。
但是女學生仍舊亂經,鄭丞傑告訴媽媽,無論如何得做一次內診,媽媽擔心女兒還沒嫁人,萬一內診弄破了處女膜,可怎麼辦才好。鄭丞傑答應小心處理,媽媽才肯放行。
鄭丞傑一看,女學生的子宮頸息肉問題嚴重,息肉已經從處女膜洞口露出,還沒內診就看到息肉了。
為了切除息肉,還得保留處女膜,因此與媽媽溝通後,先將女學生麻醉,以免太過緊張。醫師以手指伸入洞口,以單勾與手術器械沿著手指前進,勾住息肉後切除。

  鄭丞傑說,臨床上,時常遇及處女病患。而不生育的女性正是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的好發者,這些熟女常連性經驗都沒有,提及內診,往往病患都會倒退三步。其實,卵巢癌可以使用超音波檢查,子宮內膜癌則還是得刮子宮內膜進行化驗。醫師要進行內診前,也都會先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