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19例死亡 無關HPV

蘋果日報:2005.02.25     

疫苗接種
日前外電報導,國外有人疑似接種HPV疫苗後死亡。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昨指出,經美國、歐盟婦科醫學會查證,這些人死因都與疫苗無關。國內現僅兩萬多人接種,受此負面新聞影響,近日接種率更急遽下降。

台灣僅兩萬人施打
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昨表示,歐美有十九例接種疫苗者在施打後一周內死亡,但其中僅十二例是施打HPV疫苗,七例接種別的疫苗,且分析死亡原因多為車禍、中風、自殺或感染,與接種疫苗無關。現全球施打人數已逾兩千萬例,副作用僅接種部位疼痛和輕微發燒,顯示疫苗安全。
北醫婦癌科主任鄭丞傑說,台灣現才兩萬人施打HPV疫苗,為亞洲最少的國家,除價格太高、現接種完整三劑要一萬兩千元外,還有多數想接種且有能力負擔者都超過二十七歲,或感染過病毒、有癌前病變者,皆不符適應症,導致施打率降低。
嘉義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曾志仁說,近一個月接種者急速減少,但這些有子宮頸癌家族史者都是高危險群,提醒切勿因噎廢食。記者許佳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