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疫苗 吸引熟女施打

蘋果日報2008.03.12     

  台灣在前年底核可第一款子宮頸癌疫苗,第二款子宮頸癌疫苗Cervarix,也預計今年五、六月核可進口,將比照歐盟、日本,讓十歲至二十五歲女性接種。屆時將因有兩家廠商競爭,三劑逾萬元的高昂價格,可望下降。此外,由於Cervarix在國外已擴及二十六至五十五歲熟女施打,醫藥界預估國內將引發熟女施打風潮。 

 保護力八成
  衛生署農曆年前初審通過葛蘭素史克藥廠生產的子宮頸癌疫苗Cervarix,目前正進行仿(使用說明書)審查,一通過將核發許可證。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鄭文芳昨說,兩款疫苗各有優勢。Cervarix針對引起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第十六、十八、四十五與三十一型,保護力約八成。已上市的疫苗嘉喜(Gardasil),則可預防菜花。
生產Cervarix的藥廠醫藥經理賴嘉君說,該公司疫苗在二十六至五十五歲女性研究顯示,接種後抗體反應良好,澳洲、馬來西亞的施打年齡上限是四十五歲,墨西哥五十五歲,菲律賓無年齡上限;引進台灣後預估將引發熟女施打風潮。

預防子宮頸癌注意事項
◎高危險群
.35歲以上女性、過早發生性行為、子宮頸炎患者、具家族史者、多重性伴侶
◎症狀
.早期多無症狀,須靠抹片及陰道鏡檢查
.晚期有惡臭分泌物、不正常陰道出血,如非經期出血、性行為出血、更年期後陰道出血
◎預防
.避免過早性行為;避免多重性伴侶,或性伴侶有多重性伴侶;使用保險套;接種疫苗;戒菸、避免二手菸
◎篩檢
.初次性行為第3年起做抹片(政府給付年齡為30歲以上)
.若抹片異常,進一步做陰道鏡檢查、切片檢查
資料來源:鄭文芳、鄭丞傑醫師、衛生署、《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