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放療 陰道似鐵管

鄭丞傑 /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 《轉載蘋果日報2008/1/7》     

  一名罹患子宮頸癌的中年婦人,進行完子宮切除術及放射治療後,「性」事一直不順,先生還抱怨與她做愛時,「像伸進一支鐵管裡」。

   醫師指出,放療可能促使陰道纖維化,建議有進行類似療程的婦女,術後半年應多泡溫水,並可於陰道塗抹雌激素軟膏,幫助性事更協調。

   接獲該病例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表示,這名四十多歲婦女,罹患一期子宮頸癌,經手術與放療後病情獲控制,但她回診時,透露丈夫抱怨她的陰道像鐵管。

   鄭丞傑醫師隨即建議患者在陰道內塗抹雌激素,以幫助因放療而導致纖維化的陰道恢復彈性。  

溫水盆浴可改善
  高雄榮民總醫院婦產科主任劉文雄表示,切除子宮術與放療都有可能引發陰道組織纖維化,他建議患者治療後,每天進行三次的下半身溫水盆浴,每次約十五分鐘,另外,在身體狀況恢復後,應維持正常性生活,「陰道愈不用,纖維化的狀況會更嚴重」。

   鄭丞傑則建議子宮頸癌患者,進行放療期間,即可開始在陰道塗抹雌激素軟膏,一直持續到放療結束後,此一做法將可減少陰道纖維化,讓陰道保有彈性與濕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