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疫苗 暫不加致死警語

鄭丞傑 /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 《轉載蘋果日報2008/1/26》     

  被視為女性救星的子宮頸癌疫苗,近日在歐洲傳出兩起接種後猝死病例,令部分讓年輕女性全面接種的歐洲國家質疑疫苗安全性。國內藥政處表示,目前無法證實這兩名歐洲女性的死與疫苗有關,暫不加註警語。國內醫師也認為該疫苗安全性高,不必恐慌。

尚難判定
歐洲藥品管理局前天公布,德國和奧地利分傳出一名年輕女性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嘉喜」(Gardasil)後,「突然、超乎預期」地死亡。歐洲藥品管理局不透露死者年齡,僅強調尚未確認兩人死因,也無法斷定與施打嘉喜有直接關係。  

醫:疫苗很安全
衛生署藥政處處長廖繼洲昨表示,國內於前年底核准嘉喜,核准對象是九至二十六歲女性,至今已有一萬多人接種,據藥廠通報三十例不良反應資料中,其中二十四例是因接種年齡超過二十六歲而須通報,並非有身體不適;另六例是因注射部位紅腫或有噁心等症狀,並無死亡個案。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說,嘉喜可防第十六、十八型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簡稱HPV)導致的子宮頸癌,而國內有七成的子宮頸癌是由這兩型病毒誘發。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監測資料,施打嘉喜後死亡的通報個案,事後都被排除與疫苗有關。鄭丞傑說:「疫苗很安全,女性不必恐慌」。
台北市衛生局在去年十二月率國內縣市之先,為北市經濟弱勢國中少女,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服務,至今已有五、六百人施打。

北市續補助施打
對歐洲傳出有女性注射疫苗後死亡的訊息,北市衛生局局長邱文祥昨受訪時說,除非未來歐洲藥品管理局能證實這兩名歐洲女性死亡與疫苗有關,否則該局暫時沒打算停止補助施打該疫苗。  

子宮頸癌疫苗「嘉喜」
藥廠:默沙東藥廠
國內上市:前年12月
預防疾病:
.人類乳突病毒第16與18型:預防子宮頸癌、外陰癌與陰道癌
.人類乳突病毒第6與11型:預防菜花
國內核准接種對象:9至26歲女性
接種時程:半年打3劑
價格:每劑約4000元
資料來源:默沙東藥廠、衛生署藥政處、《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