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多吃高熱量食物 易生男「聽聽就好」
嘿咻前蘇打水洗陰道也行

【蘋果日報2008年04月24日】     

  英國最新研究發現,女性受孕前多攝取高熱量飲食易生男嬰,相反若熱量攝取太低,則易生女嬰,這是首次有明顯證據顯示,女性受孕前的飲食習慣會影響胎兒的性別。國內醫師表示,這只能列為參考,建議想生男嬰的婦女,行房前可以先用蘇打水沖洗陰道,使陰道偏鹼性,有利於能生男嬰的Y精蟲存活。

英國研究
英國《衛報》昨天報導,牛津大學及艾賽司特大學的研究團隊,訪問七百四十名首次懷孕、尚不知胎兒性別的孕婦,調查她們懷孕前一年的飲食模式,並根據卡路里攝取量分為高、中、低三組;結果發現高卡路里組之中,百分之五十六的孕婦懷了男嬰,而低卡路里組只有百分之四十五生男孩。

早餐最好吃榖類
研究人員指出,就演化觀點來說,若母親吃得豐富,生男才符合演化需求,因男孩日後可能帶來較多子孫,這會消耗更多資源;所以當飲食較不飽足時,演化可能朝生女嬰方向走。

 與過去認知相反
研究發現,每天早餐吃穀類的女性百分之五十九會生男嬰,很少或從不吃穀類的女性,生男機率僅百分之四十三。另若女性受孕前大量攝取含鉀、鈣、維他命C、E及B12等營養素的食物,生男孩機會相對較高。這項研究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皇家學會生物科學彙刊》。
國內醫師則認為,此調查與過去說法背道而馳。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副教授鄭丞傑說,以往有學者稱女性多吃低熱量蔬果,可使陰道環境偏鹼性,較有利Y精蟲存活到與卵子結合、生下男嬰,現又說要多攝取高熱量,建議想生男嬰的婦女,行房前可以先用蘇打水沖洗陰道,使陰道偏鹼性,有利於Y精蟲存活。
馬偕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李國光則說,胎兒性別是在受孕時決定,沒有明確理論是根據飲食熱量,透過飲食來決定胎兒性別的說法「聽聽就好。」

生男建議撇步
.盡量在排卵日行房,因子宮頸在當天會分泌較多鹼性體液,而Y精蟲在鹼性環境較易生存
.有研究指出,計劃懷孕前 2至3個月,男性多吃肉食,女性多吃蔬果,或可增加生男率
.排卵日前3天不行房,以保存較大精蟲量
.性行為盡量使女方達到高潮,因達到高潮可刺激子宮頸分泌更多鹼性體液
.射精盡量避免射到陰道前段,要射進陰道較深、接近子宮頸處,因陰道環境偏酸性,較不利精蟲存活
.行房前約30分鐘,先以蘇打水沖洗陰道,使陰道環境偏鹼性
資料來源:鄭丞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