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片檢查異常 先找醫師做診斷

收到子宮頸防癌抹片報告為「發炎」,或是「有異常」,妳會怎麼做?

有些人憂心忡忡,心想搞不好是癌症,只是醫院不明說而已;有些人懷疑報告是不是弄錯了,因為「我又沒什麼症狀,怎麼可能會異常呢?」有些人則認為又不是癌症,管他的,有空再去檢查看看。


事實上,由於發炎狀態可能造成潛藏的異常細胞不易被發現,因此最好是回去婦產科針對子宮頸或陰道的感染做治療,過三、四個月之後,子宮頸上皮已修護好了,再重做一次抹片,如果仍然有問題,則可以考慮做陰道鏡檢查,因為其中的確有少部分病例其實已經有癌症之前的變化了。


至於抹片報告已指出是異常的,則應該儘速返院做陰道鏡及切片檢查,才能在變成癌症之前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而能夠有近乎百分之百的治癒率。


有些人懷疑抹片結果,因此要求重做一次,但事實上,一方面重做一次,發炎的可能還是發炎,原本有異常細胞的,重做也未必一定抹得到,二方面如果重做一次結果是正常,妳就放心了嗎?還是要再做第三次,用「多數表決」、「三戰兩勝」做決定嗎?還是來個「五戰三勝」?


甚至也有「天才」的病人,她們認為既然防癌抹片至少有一、二十%以上的假陰性率,那麼乾脆一年做個三、四次抹片,有些人還分別在幾家不同的醫院做抹片呢!


事實上只有癌前期病變,或稱上皮細胞內病變的患者,以及癌症患者,在治療之後的前幾年,醫師會建議每三、四個月做一次抹片,單純只有發炎,或根本是正常範圍內的抹片結果,沒有必要一年做好幾次抹片。


認為「以前都正常,這次怎麼會變成不正常呢?」的人,請妳仔細想想,每一個人生病之前不都是健康的嗎?正因為前幾年抹片都正常,這次如有異常,大都也只是癌症前的變化,極少機會是真正的癌症,因此大可不必因為懷疑抹片是不是搞錯了,而錯失進一步檢查確定診斷的良機。


至於一接到通知「有異常」便以為是癌病的婦女朋友也是過慮了,事實上侵襲性子宮頸癌,亦即第一期以後的,絕大多數都發生在從未做子宮頸抹片的人身上,而且第一期下(IB)以後的病例,大都肉眼即可看出來,亦即有經驗的婦產科醫師在做抹片的同時,多半已經看出來,而同時做切片檢查了。


總之,當妳收到異常結果的抹片報告時,既不要過度恐慌,也不要置之不理,正確的做法是回去婦產科針對感染做治療,或者針對癌症前的變化做陰道鏡檢查及切片,才不會失去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