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著床 治肺疾 威而鋼又傳新效

鄭丞傑/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 轉載時報資訊<2007/10/23>    

  威而鋼上市八年多,從最初針對心肌缺氧的病人研發用藥,意外因勃起的「副作用」一炮而紅。醫師指出,威而鋼近來已發展出多種可能,包括成人預防高山症、小兒的肺動脈高壓,甚至連婦產科都有人用來增加試管寶寶的著床率。

   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指出,威而鋼是目前上市時間最久、使用經驗最多的口服陽痿藥物。從最早期因曾傳出有心臟病患使用後死亡案例,醫界用藥謹慎、保守,「每一個病人來,都要先做心電圖」,但現在已很明確知道,最大的用藥禁忌,就是使用硝酸鹽類藥物中的心臟病患不適合使用。

   也因為威而鋼是藉著促使陰莖動脈的平滑肌鬆弛,使進入陰莖的血流源源不絕,類似的「活血」效用漸漸被拿來嘗試在很多不同的「症頭」上,且陸續已有斬獲。

   包括有效預防高山症,對前往高地旅人、不分男女給予每日服用三次低劑量(二○毫克)威而鋼。另外,對小兒先天性的肺動脈高壓也有改善肺部功能作用,並已證實有助改善末稍血液循環異常的雷諾氏症。

   另外,因為威而鋼能改善血液動力,現在連婦產科都有人嘗試在用。北醫婦癌科主任鄭丞傑說,因為有助增加子宮內膜厚度、促進子宮血液循環,有醫師把威而鋼磨成粉劑後由陰道注入,據說有助增加試管寶寶植入胚胎的受孕率。

  陳煜說,最新一篇動物實驗甚至嘗試把威而鋼用在「調整時差」研究上。醫界認為威而鋼應對中樞神經有一定程度作用,研究讓老鼠使用威而鋼並且搭飛機「飛到西又飛到東」,結果發現,使用威而鋼的小老鼠,往東飛時明顯較沒有時差問題,但西飛的小老鼠則沒有對抗時差的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