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子宮,無損於女性特徵

鄭丞傑/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轉載奇摩新聞2007/12/7》   

   子宮,主要的功能是孕育胎兒。不過,如眾所周知,子宮還有一個功能,就是形成月經。然而月經的形成,實際上是由於卵子未能等到精子來相會,沒有受孕,以致原本舖好的「喜床」─增厚了的子宮內膜不得不拆掉,而形成月經。

   也就是說每一次的月經,都是由於那個週期未能受孕著床而引起的,因此子宮的這個功能,其實還是和生殖有關。 

   然而現代醫學告訴我們,失去子宮只是失去生育能力,無損於女性的特徵,其實卵巢才是關鍵。沒有子宮也未必變成老太婆,重點在於是否還有卵巢,或是否補充女性荷爾蒙,但是不少婦女並不明瞭這點。

   另外,也有許多婦女擔心切除子宮是否會影響性生活,這是許多婦女難以啟齒的大問題。

  鄭丞傑 醫師表示在高潮時,主要的收縮在陰道外1/3段,亦即所謂的「高潮平台」。很多婦女表示,子宮的收縮只有一點點感覺,有些人則說毫無感覺。因此對絕大多數婦女而言,子宮的性功能幾乎是不存在,或可有可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