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乳突病毒 另一半最好戴保險套

【自由時報 - 2008年4月12日 】   

   調查發現,台灣婦女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後,約有半數患者因為害怕再被伴侶傳染或電燒疼痛、做愛意願降低,減少性行為。

  醫師建議,感染HPV後,有八成會靠著免疫力痊癒,真正產生癌前病變的人不到五%,勿過度擔心,但另一半最好戴保險套,避免相互感染。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昨天下午舉辦「HPV疫苗學術研討會」,北醫婦癌科主任鄭丞傑、東吳心理系副教授林蕙瑛發表一篇「HPV檢測個案的心理反應、就醫行為模式與伴侶關係影響」報告,針對二十名二十七至五十二歲的感染者進行深度訪談,平均年齡三十七點四歲,已婚、未婚各半。

  林蕙瑛指出,HPV是一種男、女都可能感染的常見病毒,可感染身體各個部位的HPV超過一百種,由於HPV主要是透過性行為傳染,有少數感染者在獲知得病後,會立刻氣呼呼找先生或男友理論,半數的受訪者則在掙扎考慮幾小時至幾天後,才能鼓起勇氣去告知或詢問,甚至有名患者拖了一年半才告訴另一半,原因在於,難以啟齒去問對方是否有外遇,或是害怕背上不貞之名。

   林蕙瑛認為,結果顯示女性仍受到傳統兩性認知的影響,害怕被污名化,也多選擇息事寧人,同時,在感染後家人的支持也不足,只有約三分之一的伴侶在回診時會陪同接送。

   鄭丞傑分析,感染HPV後,在六至十二個月後要再做一次篩檢,有八成會靠著免疫力自動痊癒,患者可多運動、充足睡眠、多喝水、吃綜合維他命,提高免疫力,不必花大錢吃營養食品。

  另外,與會醫師呼籲,台灣目前提供三十歲以上女性每年免費篩檢子宮頸抹片,應比照聯合國建議,將免費篩檢的年齡層降為二十五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