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而鋼治時差、高山症、肺高壓

鄭丞傑/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 轉載自由時報<2007/10/22>   

   醫師指出,近年有關治療勃起障礙藥物的應用越來越廣,不但日前有藥物已經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發用於高山症,近來還有試驗發現,這類藥物居然也有緩解時差的功能。
    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指出,研究人員讓老鼠服用威而鋼後搭乘飛機,結果發現,在往東飛行的飛機上,有用藥的老鼠明顯沒有時差的問題;不過,往西飛的飛機卻沒有效果。
    目前認為其可能透過影響腦中樞發揮這項作用,似乎與該藥在其他部位的作用機制並不相同。
    陳煜說,雖然這項研究才在動物研究階段,但以威而鋼為例,確實已經被廣泛運用在其他疾病。例如以小劑量用於治療高山症,此外,不少兒童正使用威而鋼治療肺高壓,目前也認為該藥可以用來治療末梢循環異常的雷諾氏症等。

  除了男性之外,女性也使用威而鋼。台灣婦產科身心醫學會理事長鄭丞傑指出,接受試管嬰兒技術的女性,也有人使用這類藥物。由於此類藥物可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增加子宮內膜厚度,因此有助提升著床安定性,國內有醫師是將其做成塞劑的方式,給病患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