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豔芳 走得太匆匆 醫界不意外

邱俊吉/台北報導 香江藝人梅艷芳今天凌晨身亡,從知道梅艷芳罹患子宮頸癌到今天宣告不治,很多人奇怪怎麼這麼快。醫師表示,罕見的迅速進展子宮頸癌,或病情發現於第三、四期,或早已知染病,但病情掌握不佳,都可能發生患者短期內身亡的情形。

 梅艷芳日前公開自己罹癌時,便已清楚指出,她在1年前便發現子宮內長良性瘤,只是病情發展出乎意料。

 國泰醫院婦癌中心主治醫師鄭丞傑表示,梅艷芳的病情只有她的主治醫師清楚,但從以往經驗來看,若排除快速進展的子宮頸癌,梅艷芳也許是病情復發,或發現時已非早期,才會給外界「走得好快」的感覺。

 鄭丞傑說,子宮頸癌最常見死因是腎衰竭,肺衰竭、肝衰竭致死比較少,不過當子宮頸癌病情出現肝、肺轉移時,大概也很難救回性命了。

 梅艷芳接受化療導致肝衰竭,不得不進行洗肝,肝臟科醫師當時即指出,除了肝臟移植,不論是何種疾病,病情一旦發展到肝衰竭、需要洗肝時,通常也只是在盡人事而已。

 鄭丞傑指出,其實醫界對治療子宮頸癌很有把握,若能早期發現,治癒的機會非常大。根據統計,若病情發現在第一期,5年存活率高達 85%至90%;發現於第二期,存活率也有70%;發現於第三期,存活率已降到50%;發現於第四期,存活率只剩10%至20%,這些數字,更突顯子宮抹片檢查的重要性。

 抹片檢查也會出現失誤,鄭丞傑說,失誤率在10%至20%之間,但只要年年做檢查,接連出現採樣、判讀失誤的機會就不高,所以還是呼籲婦女同胞,最好1年做1次檢查。

 除了抹片檢查,鄭丞傑另建議,若加做人類乳突狀病毒HPV的檢驗,更有助婦女預防子宮頸癌於未然。美國婦癌協會指出,所有的子宮頸癌起因皆來自HPV,做HPV檢驗,可在子宮頸癌癌前病變便發現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