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腿可能是潛意識在作祟

鄭丞傑/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 《轉載中國時報2007/10/10》  

   台中一名吳姓婦人劈腿4男,性醫學博士鄭丞傑醫師說,4個算什麼?國外曾有女老師和全校近百位男性,上至校長下至工友,人人都上過床的案例,這是女性追求性自主較特殊的例子。
     不過,經營婚姻需要溝通良好的性生活,對於劈腿事件,可能需要站在兩性平等的角度看待,而非一昧用道德制約來批判。

    ■男女劈腿比例 越拉越近
     姑且不論吳女是因為何種原因劈腿多人,鄭丞傑說,站在生物學的角度,一夫一妻制違反自然,卻是維持社會安定不得不的辦法,男女劈腿外遇的比例已經在變,過去,男性劈腿外遇是女性的數百數十倍,但隨著時代演進,男女外遇比例越來越拉近了。
     鄭丞傑曾在2003年對國內女性做過一項調查,了解女性在過去1年內擁有幾位性伴侶,其中一位女性竟然同時擁有10位性伴侶,美國曾有一位女老師和全校近百位男同事都上過床,事發後全校男士都戲稱大家都成為她的「性玩偶」。
     劈腿4人在男性來說,不算什麼,女性劈腿卻會被文化道德制約,這一點是男女不平等的地方。過去,大家總認為,男人比較獸性,是「為性而愛」,女人比較感性,是「為愛而性」,鄭丞傑說,「天曉得!其實女性原始的性衝動,不見得比男性低,或許,在人類的潛意識中,大家都想要多P」,女性只是被道德文化制約了。

   ■外遇不斷 可能患邊緣型性格
     精神科醫師江漢光則坦承,近年來都會女性外遇的比率確實不斷攀升,辦公室戀情、不倫戀比比皆是,只是多數人都是「隱形」未公開戀情,有些已婚女性是因婚姻苦悶,向外找尋發洩管道,而且不斷的更換性伴侶,這些女性可能有一些躁鬱或邊緣型性格,一顆「驛動的心」不斷尋找新的愛人。
     江漢光說,這類女性在性愛上獲得滿足,她們並不會求醫,除非是東窗事發或進入司法程序,外界壓力讓她們出現失眠、憂鬱情緒,才可能就醫處理。他建議,女性若覺得精神有不安定的情形,或許可以找專家「談一談」。

鄭丞傑則主張,夫妻之間良好的性關係,才是維繫婚姻穩定的力量。如果先生有勃起功能不全(陽痿),應向泌尿科醫師求助,找出原因,吃藥或手術;如果太太需求量超過先生的能力,用口交、手指功,或用按摩棒代替,都可以滿足另一半的需求,協調出美滿的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