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節返鄉潮 性病來拜年? 以淋病居多

鄭丞傑 /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 《轉載中國時報2008/2/2》  

   一位台商老婆因陰部奇癢,忍無可忍到婦產門診,醫師一看,原來長了「陰蝨」,陰毛根部附著了一顆顆白色蟲卵,推測應該是性行為傳染造成;老婆當下破口大罵,一直怪台商的老公「不老實」,竟然把這種性病傳給她!
  這是北醫婦產部鄭丞傑醫師碰到的例子,原本這位台商老公還抵死不認,後來才私下向醫師坦承曾找酒店小姐,但他強調全程都有戴保險套,怎麼還會被傳染?
  隨著兩岸交流頻繁,到對岸旅遊經商的返鄉人潮,性傳染疾病不但變得日益複雜,也在年節長假進入傳染高峰。

■剃毛治陰蝨 方法最好
鄭丞傑表示,陰蝨通常是在衛生環境較差的環境,主要附著在人體陰毛上,所以即使有戴保險套,套子遮蓋不到的地方,還是有可能相互傳染,而且陰蝨會吸血並產卵在陰毛根部,造成陰部嚴重搔癢。
治療陰蝨最好的方法就是剃光陰毛,讓蟲蟲無居身之所,但性伴侶須一起治療,才不會再交叉重複感染。鄭丞傑說,這位老婆在為老公剃毛時,咬牙切齒,甚至閃過一個念頭恨不得把老公命根子一起切下來,他則安慰這位太太,老公其實很在乎她,才會刻意隱瞞,否則直接承認他在外面花天酒地,豈不是更傷感情?

■台商返鄉 性病跟著返台
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表示,不少得了性病的台商,有人是自行購買成藥,或在大陸當地就醫,因治不好,症狀變嚴重,不得不回台治療,有些人則是缺乏自覺,不知道自己已經感染性病,因此每年春節返鄉潮中,都有一波性病傳染高峰。
據泌尿科醫師分析,性病病患約有四成是本土感染的,六成則是到對岸大陸旅遊、經商或工作關係感染後返台就醫。最常見的性病,以淋病居首,其他還有菜花、皰疹。
淋病的症狀是男性尿道有黃膿的分泌物,小便疼痛、胯下淋巴腫脹等,治療以服抗生素為主。但女性只是白帶增多、有異味,多數人自覺症狀不明顯,而未及早治療。

■菜花病毒 散布力強
菜花是人類乳突病毒經由性行為傳染,外型有許多顆粒突起,長在生殖器,病毒散布力強,主要以電燒治療,治療過程中雖有用麻藥,但還是非常痛,而且也容易復發。
至於皰疹主要是長在生殖器周圍,只能口服抗病毒藥物縮短病程,但只要身體抵抗力變差就容易復發。現在因為性愛花樣更新,有時還會長到口腔或身上其他部位。值得注意的是,懷孕婦女若感染皰疹病毒,早期可能引起流產,必須採剖腹生產,以免波及新生兒。
和男性相比,性病對女性的危害更大,鄭丞傑說,女性的性器官陰道是內凹的,深居體內,即使感染性病也很少出現早期症狀,常拖到出現併發症才就醫。反觀男性性器官陰莖是外凸的,症狀顯而易見,因此較能早期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