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舞蹈 健康跨越更年期

鄭丞傑/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 轉載中國時<2007/10/19>  

   台灣約220萬婦女處於停經後「沒有荷爾蒙」的日子,想要過得美麗動人、充滿活力,須及早注意健康問題。
今天是九九重陽節,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百歲人瑞共997人,女性百歲人瑞達681人,是男性人瑞的2.2倍。由於台灣女性平均壽命已達81歲,專家指出,女性有三分之一的人生是處於「沒有女性荷爾蒙」的日子,女性須及早注意高齡化帶來的健康問題,順利跨越更年期障礙。

■更年期 從30到60歲都有
北醫附設醫院婦癌科鄭丞傑主任指出,月經開始「時來時不來」,就是進入更年期了,一般人如果沒有不舒服的症狀,沒有必要吃中藥或西藥,但日常可以吃一些植物性荷爾蒙像大豆異黃酮等,來補充身體的雌激素,另外也可以補充鈣片等營養食品。

■停經越晚 癌變機會越大
有些女性會刻意補充某些營養來延後停經,鄭丞傑說,醫學上發現,越晚停經越容易產生子宮內膜癌,如果一直補充女性荷爾蒙,確實可以讓月經持續,但癌變機會也更大;因為停經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如果想保持青春,可補充大豆異黃酮,一般建議量一天吃60至120毫克即足夠。
另外,葉醫師說,更年期之後的婦女需要多運動才能充滿活力,快走、慢跑、騎單車、韻律舞、游泳及健身房運動都很適合,只要妥善照顧身心,更年期之後的人生,依然可以過得美麗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