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片劑量高 風險也高

【中國時報 2008/05/10】 

   國內外疑似使用避孕貼片引發嚴重不良反應的消息頻傳,雖然相關性都尚未證實,仍難免造成人心惶惶。醫師強調,現階段要求特定廠牌避孕貼片下架或回收,其證據力似乎仍嫌薄弱;但因不能完全排除可能相關的可能性,醫師處方及患者都應格外謹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表示,其實不只是避孕貼片,同樣屬荷爾蒙療法的口服避孕藥,臨床研究也會有增加使用者靜脈栓塞的風險;不同的是,貼片比口服藥釋放的劑量更多,故理論上風險也更高。
     他舉例,曾有一名長期旅居加拿大的廿六、七歲香港籍年輕女性,遠從溫哥華兼程跑來台灣找他進行人工流產手術,追問之下才知,該女持續服用口服避孕藥才一年,就出現靜脈栓塞,不得已她只好停藥改服醫師開給的抗凝血藥物,沒想到期間卻意外懷孕。
     由於抗凝血藥物有致畸胎性,女患者別無選擇必須接受人工流產手術,偏偏當時碰到加拿大婦產科醫師全面大罷工,情急之下,才經人介紹跑到台灣做手術。
鄭丞傑說,劑量低的口服避孕藥尚且如此,更何況是高劑量的避孕貼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