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勃起功能障礙慢性病前兆 應及早治療

鄭丞傑/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 轉載中央社<2007/10/22> 

  男性患有勃起功能障礙往往羞于啟齒,也不好意思到醫院求助;醫師今天表示,有勃起功能障礙往往是心血管疾病、慢性病或新陳代謝症候群等前兆,有勃起功能障礙的男性應該積極就醫,及早尋求專業醫師治療,將有越大的機會,可以提升性生活品質。台灣婦產科身心醫學會理事長鄭丞傑表示,根據2006年「全球性生活滿意度調查報告」的分析結果顯示,七成三的亞洲區已婚女性沒有非常滿意丈夫的勃起硬度,排名順序 (百分比)分別為亞洲區 (百分之七十三)、中東 (百分之五十九)、歐洲 (百分之五十四)、拉丁洲美洲/美加 (百分之四十五)。總調查人數為四千七百九十七人。他指出,已婚女性對另一半的硬度滿意度方面,台灣在亞洲區排名倒數第三,僅贏過新加坡與香港,比韓國、日本、泰國、馬來西亞都差。鄭丞傑說,根據調查,台灣有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簡稱ED)的男子,大多數仍會先嘗試各種另類治療,如運動、私下服用補品或偏方的方式來試圖提升性生活品質,而是不先主動尋求專業醫師的諮詢治療。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表示,勃起硬度可分成四級,第四級陰莖完全堅挺,可用小黃瓜作為象徵;第三級輕度ED,陰莖硬度可勉強行房,但未完全堅挺,可用帶皮香蕉為象徵;第二級中度ED,陰莖有硬度,但無法完全行房,為剝皮香蕉;第一級重度ED,陰莖變大,但沒有硬度,硬度象徵為蒟蒻。他說,根據「台灣成年男性滿意度」調查顯示,台灣大部分舉弱男屬第三級的帶皮香蕉郎(百分之二十三),這些人大部分未察覺自己有勃起功能障礙;其實第三級勃起功能障礙只要接受治療,有很高的機會可以大幅改善。他表示,最近值得注意的臨床發現,威而鋼除可增加陰莖含氧量的作用機轉,改善硬度,也可有其他的醫療用途,例如改善時差、高山症及雷諾氏症等,在小兒科也可治療肺動脈高壓及先天性心臟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