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壓力是性福殺手 男女就醫態度大不同

鄭丞傑/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 《轉載中央通訊社2007/12/24》

  科技人、竹科男要堅強,今天又有醫師發現才二十六歲就不舉的科技男病例,癥結在於工作壓力與睡眠不足是「性福」殺手。醫師並觀察到在相關就醫行為上,男性尊嚴常使男性逃避就醫,女性一旦就醫,就會豁出去積極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指出,二十六歲的葛先生是準博士,為了進入科技產業,他日夜與電腦、實驗室為伍,忙著找資料與寫程式,每天只睡三、四小時,所以那檔事就有心無力,女友百般挑逗,他也欲振乏力,即使勉為其難,也只能草草了事。

  陳煜觀察到,葛先生不是第一個特例,科技產業男性因為壓力大,睡眠不足,長時間盯著電腦不運動,不知不覺成為勃起功能障礙的候選人,但又礙於顏面無法啟齒,像這位葛先生還是上網自我檢查,才發現已有輕度的性功能障礙,鼓起勇氣就醫之後,又花一點時間,才克服需要吃藥治療的心理障礙。

  無獨有偶,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副教授鄭丞傑主持0800527999老夫老妻恩愛專線兩年半,從兩千多通來電諮詢歸納出十大問題之首就是陽痿問題,其次才是自我診斷、性行為頻率、性器官長度等,而且諮詢者看醫師前多有上網查詢習慣,並且不限老夫老妻,多的是青壯年男性網友前來詢問。

  鄭丞傑說,一家藥廠的2006年亞洲八國美好性生活調查顯示,印度男性及馬來西亞女性的浪漫排行榜最高;三千五百多名男女對愈多性經驗就是好情人的認同度有少許落差,但是八國都有共同現象,就是男性的滿意度大約比女性高一成。

  陳煜說,婦科醫師常有機會聽到女性吐露私密心聲,不過他每個月大約會遇到兩位更年期女性在婦女泌尿科門該中,單刀直入詢問女性性功能問題,至於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三十多歲外籍配偶和丈夫接受雙人治療,這位少婦正視性生活的問題,積極尋求解決方案。

  陳煜說,從性功能可以看男性的健康,女性如果覺得枕邊人苦於性功能障礙,與閉門造車或尋求偏方,不如以關心的角度,勸枕邊人到家醫科、泌尿科檢查是否有高血壓、糖尿病或攝護腺肥大,這時醫師也會順便關心男病患的性生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