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男口交 喉嚨長菜花

《轉載蘋果日報2007.08.20》

  口交會使口腔黏膜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長出乳突瘤,一名已婚中年男子近兩周覺得喉嚨有異物,就醫發現會厭上方長瘤,化驗確認是感染HPV長出「菜花」,因感染位置很深,醫師懷疑是「男男口交」導致。

現僅核准女性施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研判是男性間口交含太深,會厭才感染HPV。他指乳突瘤初期約零點二公分,一點五公分再不切恐致呼吸困難。

  嘉義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曾志仁說,HPV疫苗可預防子宮頸癌及菜花,台灣現僅核准女性施打,但已有六十四國核准男女都可施打,預計美國明年初通過男性也可施打,台灣明年底核准。他指美國每月約五十萬人施打此疫苗,台灣接受度較低而僅六百多人;而喉嚨長菜花復發率高、不易治療,因此民眾除可施打疫苗,口交也應用保險套。

會厭感染HPV示意圖

  男子會厭上方長出俗稱「菜花」的乳突瘤,醫師研判是男性間口交導致。

HPV病毒小檔案

傳染途徑:性行為傳染,接吻也可能傳染
潛伏期:多數無病灶,若發病,潛伏期通常2~3周,也可能超過1年
引發疾病:子宮頸癌、咽部癌症、生殖器疣
預防方式:
.性行為應全程使用保險套
.可施打HPV疫苗預防感染
資料來源:醫師鄭丞傑、曾志仁、胡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