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過後 ?婦產科門診多出兩三成

《轉載中廣新聞網2007.08.19》

  今晚是七夕情人夜,許多情侶都準備浪漫過節,據統計,每年情人節後,婦產科門診會多出兩到三成的患者,都是因為沒有帶保險套,懷疑自己懷孕、感染性病、愛滋的求診女性,醫師呼籲,「辦事有一套」,才能避免染病,以及意外懷孕。

  情人節過後幾天,婦產科生意通常特別好。北醫婦癌中心主任、婦產科醫師鄭丞傑舉出過去所見的案例,一些自以為安全期沒帶套,結果事後發現是危險期趕緊就診要求醫師開給事後避孕藥的女性比例就佔了一大部分,此外,有些人則本來沒準備要發生關係,卻又在約會時,意亂情迷忍不住失控,事後才懊惱就醫,擔心自己懷孕或得性病、愛滋病,比較難為情的是,有些女性雖然安全防護作好了,卻激情過頭,導致陰道裂傷、處女膜裂傷出血掛急診。

  更誇張的是,鄭丞傑說,曾經有國小五、六年級的女學生,太早熟偷嚐禁果,結果被發現,被媽媽又氣又擔心的揪著趕緊帶來看醫師。

  經過診斷後,醫師通常會評估狀況開給藥物避孕,至於性病疑慮,則必須觀察,鄭丞傑舉出,例如菜花、泡疹會在私密處出現異物,梅毒則必須經過三周左右後,抽血才可得知,至於淋病則必須觀察是否有過多黃色分泌物,愛滋病則需要至少半年的觀察期。

  與其事後補救,醫師呼籲,到不如事先做好完善防護比較重要,因此,提醒天下有情人,要愛也要套,保護自己也保護另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