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愛的理由… ?不止是爽

《本報綜合報導》

  雖然說性是本能,但心眼很多又講究姿態的現代人為什麼要做愛,絕對有其他的理由。

  美國德州大學最近發表「人類做愛的理由」研究,他們不管性姿勢和高潮幾次,只想探討人類做愛動機。結果發現,做愛理由竟高達237個,雖然有些較少被提及,但每一項至少都被一位受試者列為最重要,而且「某個讓有些人嗤之以鼻的原因,很可能是其他一些人終身執迷的源頭」。

  科學家向來認為做愛的理由非常單純,就像餓了吃飯、睏了睡覺一樣,但調查結果卻大出意料。

  先說一件事,調查發現人類純真程度與年齡成反比。調查後來以1549名選修心理課的大學生為對象,他們享受雲雨的理由多半相同,如受到對方吸引、想要體驗魚水之歡、感覺爽、欲火中燒需要發洩等。和接下來要公布的理由相比,這群荷爾蒙氾濫的大學生不僅看來比較「順眼」,也讓人比較放心,

  這項歷來最大規模的性行為動機研究,先以二千多位十七到五十二歲的男女為對象,他們發現,人類作愛理由千奇百怪。

  有人說「冬天取暖」,這顯然是把對方當成熱水袋;有人說「升官發財」,這或許可以視為電影「桃色交易」的現實版(或是桃色機密的自願版),有人卻說「跟上帝更接近」,這就不是普通人能夠理解的境界了。

  大部分的理由不難想像,例如排行第一是被對方吸引,其次依序是享受肉體歡愉、情感上的親近、取悅對方、冒險、興奮等。研究者也列出最差勁的理由,如想讓別人染上性病、報復情人、對方給我毒品、我想懲罰自己、我想分手、別人給我錢等等。有些聽來很不錯,有些還真的是滿可怕的。

  其他做愛理由還有助眠、舒緩疼痛。北醫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說明,做愛理由很多,其實功效也不少,緩解疼痛早經證實,主要是促進腦內嗎啡分泌,有紓壓止痛的效果,但不適用有子宮肌瘤或內膜異位者,而太過嚴重的疼痛也不一定有效;研究也發現,做愛能增加免疫力,而且每周兩次效果優於每周一次或三次。

  不過,做愛的理由的確很重要,即使做愛能夠延年益壽,也得要看看動機及對象。若和錯誤的對象上了不該上的床,別想助眠、止痛,沒有短命就不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