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前病變 別心慌
快治療 預後佳

鄭丞傑 /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
《轉載自由時報2007/06/11》

  早期診斷出癌前期病變的婦女,切勿談癌色變,更不需沮喪難過,如果還考慮生育,瞭解一下這些病變的過去與未來即可知道,其實幾乎是不受影響的。

  統計上,由正常的狀況變成CIN1(輕度子宮頸上皮內腫瘤)大約是一、兩年的時間,變成CIN3(重度子宮頸上皮內腫瘤)則約5年左右。

  不過似乎未必一定是由1→2→3循序漸進式的變化,可能也有「跳級」前進的狀況。

  至於CIN變成侵犯性癌的機率如何呢?

  大致而言,CIN3變成侵犯性癌的機會約為15%,CIN2為5%左右,CIN1則只有1%左右。

  另外,CIN1有11%機會變成原位癌(CIS),CIN2有22%變成CIS,當然,時間愈久百分比愈高,如只追蹤個3、5年,會變成癌症的機率自然是更低了。

  但是也有研究指出,如果不做任何處理,經過平均4年的追蹤,CIN1的病患已有16%變成CIN3了,因此雖然CIN1有57%會自然消失,根本不需要治療,短期內也許還不是大問題,長期的話,不能不考慮它變成CIN3,甚至侵犯性癌症的可能性。

  總之,定期抹片檢查是防治子宮頸癌的不二法門,如果發現癌症前期病變,不必心慌意亂,好好與婦癌專家討論一番,再決定適當的處理方法,預後十分良好。

  不論只做子宮頸錐形切除,或單純子宮切除,只要變性區都已切去,邊緣沒有異常細胞,則治癒率都趨近百分之百;而即使在追蹤過程中發現復發,絕大多數也都只是癌前病變,而非真正侵襲性子宮頸癌,預後仍十分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