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婦女子宮頸發炎 先釐清發炎原因

《轉載自由時報2007/06/21》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解答,記者田瑞華整理)

Q:  

  我是一名46歲的中年婦女,每年定期抽血檢驗,以及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去年10月抹片檢查後,醫師通知發炎,需先回診,開始給予陰道塞劑治療。但治療到12月,曾開立不同塞劑,發炎都沒有改善。

   後來醫師囑咐需休息3個月,並給予荷爾蒙藥劑於檢查前10天服用。因曾有乳癌病史,醫師認為,只吃10天荷爾蒙藥劑沒有大礙。

  請問我該一直做抹片檢查嗎?或選擇其他檢驗?也曾做HPV檢驗,結果為陰性。

  此外,我在兩年前就已經停經,是不是因為陰道過於乾澀而起了變化?目前並沒有明顯的不舒服症狀,但為何抹片檢查一直呈現發炎?

A:

  如果子宮頸部位有一般的感染性發炎,使用塞劑治療後,最好間隔3到4個月後,再重新做抹片檢查,不適合太頻繁地做抹片。
  但如果患者是因為缺乏女性荷爾蒙,造成子宮頸和陰道的萎縮性發炎,則可採用荷爾蒙軟膏,或口服荷爾蒙改善萎縮性發炎的狀況。
  患者如果有連續2到3次的感染性發炎,又可確定不是萎縮性的陰道炎時,這時就應該做陰道鏡檢查,因為可能有約20%的機會潛藏了子宮頸癌前病變。

  不過,這位讀者已做過HPV檢驗,結果為陰性,這種情況下會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就非常低、可說趨近於零。

  至於讀者有乳癌病史,可能建議塗抹荷爾蒙軟膏會比口服荷爾蒙,以改善發炎症狀要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