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做抹片檢查 癌前揪出病變

鄭丞傑醫師 / 北醫婦產部《轉載聯合報2007/06/04》

  抹片結果為發炎現象者,絕大部分是出現較多的白血球或膿細胞,真的只是發炎。不過,少部分可能潛藏有異常變化的細胞,因此建議治療後,重做檢查。

  一般而言,醫師會給予陰道塞劑,或合併口服藥物,大約一至二周即可痊癒,不過子宮頸上皮細胞的炎性反應需要更久的時間才能恢復,理想的狀況是三、四個月後再做一次抹片檢查。

  治療方法視抹片結果而定,例如有陰道滴蟲,表示為性傳染病,雙方(有時甚至是多方)皆需使用殺滴蟲的藥;如有黴菌,需用抗黴菌的藥;如有放射線菌,不僅需對症下藥,還得把放了多年的子宮內避孕器取出,因為出現這種菌,幾乎都是避孕器放了十年、廿年了;如果是萎縮性發炎,則宜使用女性荷爾蒙,尤其是女性荷爾蒙陰道軟膏,直接塗抹在陰道及子宮頸上,三個月以上大都可出現效果。

  真正陽性的抹片結果是上皮細胞異常,包括子宮頸外口的鱗狀上皮細胞異常、子宮頸管的腺體細胞異常,有時抹片也可以見到子宮內膜,乃至從輸卵管而來的異常細胞,但較少見。

  這些異常之中,最常見的是「未定意義的非典型鱗狀細胞」(ASC-US)和「鱗狀上皮內病變」(SIL),後者又依嚴重度分為「低度」(LSIL)和「高度」(HSIL)病變。

  看到「未定意義」、「非典型」,大家一定更搞不懂了,其實未定意義就是還不能確定它的臨床意義。也就是說,其中有些可能像是對發炎產生的反應性細胞,但又難說只是炎性變化;有些可能像是鱗狀上皮內病變細胞,但又不能完全合乎上皮內病變診斷標準。所謂「非典型」,就是和典型的上皮細胞相比,有一些異狀,有一些改變,但還不是癌細胞。

  至於鱗狀上皮內病變,也還不是癌症,不必太緊張。病變指的是子宮頸上皮細胞開始有異常變化,亦即有走向癌症化傾向,低度病變包括單純只有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和輕度的上皮細胞內贅瘤(CIN1),高度病變則包括中度的上皮細胞內贅瘤(CIN2)及重度的上皮細胞內贅瘤(CIN3),其中CIN3又包含了零期子宮頸癌,亦即原位癌在內。

  所謂「贅瘤」,意思是本來沒有,多餘的、新生出來的瘤,但事實上這些異常細胞也還沒形成一個瘤,中文譯名的確徒增不少困擾。

  防癌抹片最大的意義在於,當毫無臨床症狀時,就以不痛不癢的簡易方法,在子宮頸癌還沒產生之前就找出來做進一步的檢查。

  抹片為陽性,我們必須使用光學儀器「陰道鏡」觀察子宮頸上皮找出確切病變位置,做子宮頸切片。切片摘取了小塊子宮頸組織,因此可以有比較肯定的病理學診斷,切片也幾乎不會痛,不必未做先怕。

  每年做一次防癌抹片的人,如果出現異常報告,大都只是這些癌症之前的病變而已,做個小小的檢查或手術,連子宮都不必割掉,治癒率卻幾乎是百分之百。因此,萬一下次接到異常的報告,「先免著驚」,找婦癌專家做進一步檢查便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