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變多、3個月來1次∼
月經混亂不規則 小心腫瘤已入侵

《轉載東森新聞報2007/06/01》

  「大姨媽」日期常不準時,或是很久才來報到一次,常處於這種「亂經」狀態時,就得小心可能是婦科疾病出了問題。醫師指出,做好量多量少、或天數等的月經紀錄,就可以幫助提早發現潛在疾病,儘早就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澄清,「亂經」是種通稱,僅侷限於器官沒有長東西,只是單純的子宮機能不良出血,許多女性常以為自己月經不規則只是單純亂經,而先尋求中醫調經藥及補血藥等,卻忽視可能器官已經產生病變,反而愈吃愈糟糕。

  鄭丞傑指出,上個月他才遇到一名26歲的女性病患,長達4年月經都不規則,這段期間她尋求吃補血藥及調經藥,直到最近出血量變多,才驚覺不對勁,經抽血後發現血紅素已從正常12掉到剩下6而已,也發現已是第2期子宮肌肉癌,最後只得切除子宮保命。

  另一位29歲的女性患者,過去10多年來,多半是2到3個月以上才來一次月經,不過因為沒有性行為,因此看診多次從未照過超音波及內診,直到在北醫照過超音波後,才發現子宮內膜厚度竟有33毫米,正常僅為15毫米,鄭丞傑說,這名女性是名「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在子宮內膜被刺激了那麼長的時間,難怪已經厚到1倍,而且也以侵襲到子宮頸,最後以開刀及放射線治療,不過也喪失生育能力。

  鄭丞傑說,這2名女性都非常年輕,病況也相當罕見,不過都是因為沒有對月經異常情況,提早提高警覺,才導致最後的結果。

  鄭丞傑特別強調,若是月經混亂長達2、3個月以上,很久才來一次,或是發現這次月經來訪第1天比以往量多等,可從一天換幾片衛生棉墊或秤重量來判斷皆可,另外,月經來的天數2至7天皆為正常,超過1周以上就得留意,他提醒每月做好紀錄,若有任何異狀,建議先照超音波以提早發現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