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好朋友」做記錄 婦科疾病無所遁形

《轉載中國時報2007/06/02》

  女性從10多歲初經來潮到50多歲停經,有長達40多年月經每月報到,但許多人不當一回事,台灣婦產科身心醫學會理事長鄭丞傑指出,許多女性都不記得上次月經來的時間,反而是先生或男友牢記,以便避孕、求子或是了解女性情緒周期,免得誤觸「地雷」,女性自身未養成記錄月經習慣,將失去提早發現婦科疾病的機會。

  根據日前「MC私密日記」調查527份「女性對月經記錄的認知」問卷發現,只有51%的女性有記錄月經變化的習慣,也就是說有近五成女性是憑記憶或感覺面對每次月經來潮,所以當醫師為了解病情而詢問過去幾個月的月經變化時,大部分女性無法準確回答。

  鄭丞傑指出,記錄月經有助於診斷許多疾病,包括:經前症候群、無排卵性月經、子宮內膜異位症、先兆性流產、子宮肌腺症、子宮肌瘤、子宮外孕等。

  月經週期一般約28天,但因人而異,如果小於21天、大於38天,或量過多、經期過長等,即為異常的「亂經」。初經少女往往會有生理性亂經的情形,多屬正常,更年期婦女也會有不按約定來潮的情形,補充女性荷爾蒙雖可能使月經持續,但長期使用可能有致癌危險。

  鄭醫師說,一位48歲患者「亂經」一年半,看過5位醫師,均告知「只是更年期沒關係」,門診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內膜厚度20毫米(正常婦女大都不超過15毫米),子宮內膜搔刮手術證實為子宮內膜癌,手術切除子宮、卵巢及淋巴腺,發現是第IB期,至今已5年。

  另一位29歲子宮內膜癌患者,過去10多年大都3個月以上才來一次月經,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最近3年經常亂經,看過3個大醫院皆因是處女沒有做內診,腹部超音波掃描顯示子宮內膜厚度達到33毫米,因此在不破壞處女膜情況下,做子宮內膜搔刮術,證實是子宮內膜癌,開刀後發現已是IIB期,後來接受治療,失去生育能力。

  中醫師廖婉絨也指出,詳細的月經日記,對中醫而言,可以從月經狀況知道體質虛、實、寒、熱屬性,這些又和治療用藥息息相關,所以為「好朋友」做記錄是女性必做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