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糜爛 暫停行房 宜做抹片檢查避免病變

《轉載自由時報2007/05/20》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解答,記者田瑞華整理)

Q:
我最近跟先生行房後,下體卻出血,經檢查發現是「子宮糜爛」,請問利用藥物或塞劑可治癒嗎?或有其他方法可治療?這樣會不會影響受孕?我平時都有做好清潔工作,為何會子宮糜爛?目前是否暫時先別行房比較好?

A:
所謂「子宮糜爛」正確地說,應該是「子宮頸糜爛」,但「糜爛」兩字有翻譯上的問題,常造成患者困擾或恐慌,因為子宮頸糜爛其實只是內子宮頸外翻,受荷爾蒙因素影響。

  原本外子宮頸是平滑的,外翻是不平滑的內子宮頸向外延展,不是嚴重的病症,而且有超過一半的婦女子宮頸都是糜爛的,不見得每個人都需要治療。

  特別要提醒的是,有時候子宮頸癌病變和內子宮頸外翻長得很像,所以讀者應先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確定不是子宮頸癌病變比較好。

  一般來說,子宮頸糜爛遇到兩種情況時需要治療:一是造成性行為出血,使患者擔心、不舒服;二是經常有像膿狀或鼻涕狀的分泌物,造成患者困擾。

  治療方式除了使用藥物或塞劑,也可採用電燒、雷射或冷凍治療,療效較快速。在大醫院通常採用電燒或雷射,因為冷凍療法比較會影響到日後需要做抹片檢查的部位。

   治療之後,通常建議一星期內不要有性行為,如果真的需要,最好戴上保險套,以免細菌感染。 此外,子宮頸糜爛並不會破壞子宮構造,所以不會影響受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