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避孕新藥 讓月經「來不了」

《轉載自由時報2007/05/20》

全球第一種 預定22日核准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預定二十二日核准全球第一種讓女性月事月月不來的避孕藥「來不了」(Lybrel,見圖,取自網路)。

  婦科醫師表示,有越來越多婦女詢問如何讓經期縮短,甚至停止的方法。調查也發現,多達半數婦女不想要有月事,大部分婦女則希望減少月經來潮次數,而大多數醫師都曾開立避孕藥給想暫時停經的婦女。

  惠氏藥廠研發的「來不了」標榜「妳不必有月經」。「來不了」可望於七月上市,分析家預估,「來不了」今年的銷量可達四千萬美元,到二○一○年時,則可締造兩億三千五百萬美元的高額業績。

醫界看好 部分婦女持疑

  雖然美國醫界看好「來不了」將炙手可熱,不過部分婦女對停止生理週期的安全性抱持質疑。巴爾的摩健康心理學家黛瑞在英國醫學期刊撰文指出,「抑制月經本身就是不自然」,且沒有足夠證據證明長期服用安全無虞。

  非營利研究組織「人口議會」的科學家塞加爾則回應說,研究發現,服用荷爾蒙劑量比現今相關產品高出甚多的藥錠達十年,對人體無傷。他說:「沒有證據顯示,(抑制月經)會有任何出乎意料的副作用。」許多醫生認為,沒有醫學上的理由指出女性需要每月來潮,而且月事還引發貧血、癲癇等健康上的問題。

  惠氏藥廠臨床事務部主管馬倫指出,根據實驗,「『來不了』讓女性暫時擱置她們的生理週期」,並減輕包括易怒、腹脹等十七種相關症狀。他說,「來不了」包含最低劑量的荷爾蒙乙炔動情激素與左旋諾孕酮,這兩種成分皆廣泛應用在避孕藥上。

  芝加哥婦產科醫師舒爾曼則說,上述成分恐引發大量的突破性出血,已有一些新的避孕藥因此產生問題。

  根據惠氏藥廠的「來不了」臨床試驗,五十九%受試女性在服用六個月後皆無流血現象,另有十八%因起疹與出現突破性出血而退出實驗。舒爾曼說:「基本上妳是以按例來潮交換沒有一定時間的出血,我不知道美國婦女是否會接受。」

是否准引進 衛署要評估

美國FDA預定二十二日核准全球第一種讓女性月事不來的避孕藥「來不了」(Lybrel),衛生署藥政處副處長劉麗玲表示,衛生署會評估風險及效益,若有業者提出申請,必須檢附動物實驗至人體試驗的足夠資料,並交由藥物審議委員會進行審查。

劉麗玲指出,依現行規定,若是Lybrel具有新成分,必須要在三國證實有用,若只是改變用法,僅需一國就可以,衛生署會進行了解。

醫師:違反正常生理狀態

  北醫婦產科醫師鄭丞傑表示,最新一代的避孕藥標榜方便,服藥期間可控制月經一季來一次,甚至永久不來,模擬懷孕期間的荷爾蒙狀態,雖然目前無證據顯示有何壞處,但畢竟違反人類正常的生理狀態,會不會有意想不到的後果,尚無定論。

  鄭丞傑表示,口服避孕藥不斷推陳出新,但成分都類似,均為雌激素與黃體素的組合,近年來的趨勢,大致是增加黃體素的含量,並降低了噁心、嘔吐、陰道點狀出血等副作用。

  鄭丞傑表示,這種標榜月經可以很久來一次的新藥,是高量的黃體素加上少量雌激素,服藥期間就如同懷孕一樣,體內的黃體素維持在高濃度狀態。

  不過,一般女性懷孕時間只有十個月,因此目前還無法確定,若連續好幾年處於此類似懷孕期間的荷爾蒙狀態,究竟會帶來什麼影響,一切仍需要長期觀察。

  鄭丞傑認為,這種新藥應該是用於有嚴重痛經的女性,減少月經來的頻率。如果要避孕的話,目前常用的避孕藥,就已經有很好的避孕效果。

  婦產科開業醫師李茂盛教授也認為,讓月經一直不來,雖然方便,但卻違反了女性的自然生理,長期服用下來,會不會有後遺症,恐怕還需要長期的觀察。

  根據國健局調查台灣有配偶婦女的避孕方式,三成七為男方使用保險套、二成五是女方裝子宮內避孕器、二成四結紮,只有約四%服用避孕藥。

<鄭醫師訂正>:報導種有一點小小的失真,近年來的趨勢是降低荷爾蒙的劑量,或改使用各種不同成分的女性荷爾蒙或黃體素,不是提高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