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健康新聞 「癌」為女人大敵

《原載聯合報2007/02/03》【詹建富/台北報導】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昨公布「2006年十大女性健康新聞」票選結果,其中七則與癌症有關,與子宮頸癌相關的新聞高居第一及第三名,專家認為,台灣婦女的防癌觀念和行動力普遍不足。

  這項由台灣婦女健康學會進行的調查,先過濾去年發生的近千則醫療訊息,列出20則新聞,由20歲以上婦女、醫學、公衛界及婦女社團進行勾選,有效樣本數為1149分。前三名的新聞依序為子宮頸癌疫苗在台上市、乳癌蟬聯婦女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婦女吸二手菸增加子宮頸癌風險,去年發生五兄妹留一碗湯麵與癌媽共享的故事,名列第八。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鄭博仁表示,哈佛醫學中心、時代雜誌和美國廣播公司針對去年發生的醫藥大事件做調查,子宮頸癌疫苗上市都獨占鰲頭。二月四日是世界防癌日,他認為,在台灣十大婦女健康新聞中,癌症相關新聞的比率高達七成,顯示台灣民眾對於癌症仍有高度恐懼。

  台灣婦科腫瘤醫學會理事、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鄭丞傑強調,從去年發生的十大婦女健康新聞中,可歸類為四大現象,包括台灣婦女防癌觀念和行動力均不足,台灣青少女吸菸人口持續增加、女性性觀念較以前開放及婦女罹癌影響家庭甚巨。尤其是隨著性觀念開放和吸菸人口增加,都可能讓婦女罹患子宮頸癌而不自知。

  鄭丞傑表示,要預防子宮頸癌的初級預防就是打子宮頸癌疫苗,接受人類乳突病毒檢測及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已是次級預防,唯有及早付諸行動,或可讓「一碗麵的故事」不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