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癌症篩檢 需政策及執行雙管齊下

《原載華夏經緯新聞2007/02/02》

  華夏經緯網2月2日訊:據台灣媒體報道,島內十大婦女健康新聞票選發現,有七則與女性癌症有關,包括子宮頸癌疫苗、乳癌發生率等;調查發現,女性的防癌觀念普遍比男性高,篩檢率平均約高出四到五倍。

  據報道,台灣婦女健康協會公佈最新2006年的十大婦女健康新聞,針對島內20歲以上共1000多名的女性調查發現,去年度台灣所發生近千則的醫療資訊當中,十大入圍新聞就有七則與女性癌症問題相關,前三名依序為子宮頸癌疫苗正式在臺上市、乳癌蟬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以及婦女吸二手煙,子宮頸癌風險增七倍等。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鄭博仁表示,從個案調查發現,女性比起男性較關心自己的健康,防癌觀念普遍比男性高,例如婦女乳癌與子宮頸癌的篩檢率,雖然比起島外低,但是比起島內男性的肝癌與大腸癌的篩檢率,還是高出四到五倍,並且女性在門診接受醫師的衛教配合度也比較高,而這也是女性壽命平均比起男性長的主因。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十大新聞調查當中,顯示癌症普遍讓民眾視為絕症,持有高度恐慌,鄭博仁表示,其實有部分慢性病例如骨質疏鬆和更年期症候群等,發生率是比起癌症高的,民眾對於健康的維護,除了定期篩檢,及早防治癌症之外,也要多方面注意其他慢性疾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