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十大女性健康新聞票選∼
子宮頸癌疫苗上市居冠

《原載東森新聞2007/02/02》【蔣文宜/台北報導】

  台灣女性普遍關心的健康議題為何?根據「台灣婦女健康學會」的「2006年十大女性健康新聞票選」結果發現,十大入圍新聞裡就有7則與癌症有關,包括子宮頸癌、乳癌及肺癌議題,醫學界也呼籲,婦女同胞應該多投資於健康方面,讓也進入10大排行中的「一碗麵的故事」可以不再發生。

  在這份時大女性健康新聞的票選中,排名前3大女性健康新聞皆為癌症新聞,其中與子宮頸癌相關新聞更高居第1、3名,其中「全球第一支子宮頸癌疫苗在台上市,近千萬婦女受益」的新聞獲得最高票,顯示台灣婦女及醫界對此項議題的重視。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成員、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鄭博仁表示,國內票選的結果與國際ABC、ABC、Time等知名媒體,所選出2006年10大健康新聞相較,發現HPV疫苗的問市皆為媒體票選冠軍。可能與癌症蟬聯十大死因之首24年,知名婦產科醫師之妻死於癌症新聞的影響,台灣婦女對於癌症仍存有高度恐懼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成員、國泰婦產科醫師鄭丞傑則由票選結果,歸類出「台灣婦女防癌觀念不足」、「女性吸菸持續增加,尤以青少女為甚」、「女性的性觀念較從前開放」,以及「女性罹癌影響家庭社會甚巨」4大現象。他更指出,由當中也發現到子宮頸癌對於婦女及家庭的威脅最大。

  這份調查由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回顧2006年台灣所發生的近千則醫療資訊,針對醫學界及公衛學者、婦女團體、大學女性相關社團、媒體記者及20歲以上女性進行「2006年十大女性健康新聞票選」,20歲以上女性有效問卷回收樣本數1024份,意見領袖部份共回收125份有效問卷。

  2月4日為世界防癌日,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呼籲女性能遠離子宮頸癌威脅,迎接新的一年,為自己的健康做個損益平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