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婦女健康新聞 十大出爐 子宮頸癌疫苗在台上市 票選第一 顯示女性憂心癌症威脅

《原載中國時報2007/02/03》【陳旻苹/台北報導】

  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台灣婦女健康學會昨公布「2006年十大女性健康新聞」票選結果。其中,全球第一支子宮頸癌疫苗正式在台上市為10大新聞榜首、而乳癌蟬聯女性癌症發生率之首、女性吸二手菸使子宮頸癌風險增7倍、以及台灣乳癌發生率早歐洲10年等,與女性癌症直接相關新聞佔7則,顯示民眾對台灣女性癌症高發生率感到憂慮。

  從1300多則選入10大新聞的還有:生育率下降、女性抽菸人口增加以及性生活氾濫造成墮胎藥蔚為風潮。

  國泰醫院婦產科鄭丞傑醫師表示,從2006年十大新聞當中,可歸類為4大現象:「台灣婦女防癌觀念不足」、「女性吸菸人口持續增加,尤以青少女為甚」、「女性性觀念較從前開放」,以及「女性罹癌影響家庭社會甚巨」,這些現象都指向子宮頸癌對婦女及其家庭的威脅最大。他憂心地指出,少女吸菸率高於熟女,有網路謠傳抽菸可以減重、降低食欲,形成誤導,宜速謀法破除謠言。另外,婦女罹肺癌機率比一般人高6.1倍,他建議,即使已經開飯了,仍可讓抽油煙機抽久一點,以保障健康。

  這次票選是針對醫學界及公衛學者、婦女團體、大學女性相關社團、媒體記者及20歲以上女性進行「2006年十大女性健康新聞票選」, 20歲以上女性有效問卷回收樣本數1024份,意見領袖部份回收125份。票選結果排名及得票數如下:

  1 全球第一支子宮頸癌疫苗正式在台上市,近千萬婦女受益。(6 53票)
  2 乳癌持續蟬聯台灣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594票)
  3 台灣地區研究顯示,婦女吸二手菸,子宮頸癌風險增加逾7倍。(487票)
  4 生育力持續下降,台灣夫妻不想生,人口負成長時代提早來臨。(472票)
  5 研究顯示台灣乳癌發生年齡,比歐美提早十年。(447票)
  6 台灣本土研究發現,早晚各炒5盤菜,罹肺癌機率比一般人高6. 1倍。(437票)
  7 藥物墮胎蔚為風潮,RU486用量五年內成長三倍。(402票)
  8 一碗湯麵,五個小兄妹留與子宮頸癌媽共享,感動台灣社會。( 401票)
  9 調查顯示,台灣地區成年婦女乳房自我檢測率低,74%沒「自摸」。(397票)
  10 台灣婦女吸菸率持續上升,少女吸菸率高於熟女。(351票)

  曾志仁醫師表示,子宮頸癌、乳癌、肺癌及肝癌是今年世界癌症日的主軸,這4種癌症分別有其預防之道,若台灣婦女能夠追隨世界防癌觀念的腳步,懂得照顧自己的健康,投資時間及金錢在健康上,相信防癌將不是神話;尤其是隨著子宮頸癌疫苗的問世,子宮頸癌是最有可能成為人類史上第一個消失的癌症。

  為了響應台灣婦女健康學會的「促進婦女健康」的理念,美商默沙東藥廠邀集全省百位醫師,下月起共同展開全國百場婦女預防子宮頸癌衛教講座,民眾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38538,或上網www.hpvc are.com.tw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