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防癌策略的革命 疫苗 HPV檢測 薄層抹片三合一把關


原載於中國時報醫藥版95-3-31
【鄭丞傑(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婦科腫瘤醫學會理事)】

  長期佔據我國婦女癌症第一位的子宮頸癌,近年來因為抹片的成功推廣,第一期之後的侵襲性癌已逐漸減少,取而代之的是因為性開放及早期篩檢而早期診斷的癌前病變,尤其是輕度和中度子宮頸細胞病變,在年輕族群已越來越多。

  目前全球預防子宮頸癌的主流方法,仍是抹片檢查,不過由於傳統的抹片檢查有偏高的偽陰性,因此出現了幾種輔助方法,包括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測、電腦抹片和薄層抹片等。
HPV檢測是在找致病因子,不過多數感染HPV的人因免疫力好而使體內的HPV濃度下降或消失,因此大多數HPV感染者不會罹患子宮頸癌。電腦抹片則是利用人工智慧,在一、二十萬個以上的細胞中挑出最不正常的細胞,讓細胞病理專家判讀,以減少判讀失誤造成的偽陰性,目前主要用在實驗室品質的管控。
薄層抹片是近幾年來興起的抹片新方法,傳統抹片容易因細胞重疊而影響判讀;薄層抹片則是把刷下來的細胞放入特殊溶液中,離心之後,讓單一層的細胞舖在玻璃片上,因此大大地減少了塗抹造成的偽陰性。目前在台灣已有三種薄層抹片在市面上,取得衛生署的醫療器材查驗登記,都可以改善抹片品質並提高診斷力。

  以上這些方法目的都是在避免子宮頸癌前病變演變成子宮頸癌,不過,根據2006年3月份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全球第一支子宮頸癌疫苗可望在6月8日前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許可,正式上市嘉惠婦女朋友們,這種原名為GARDASIL(中文尚未命名)的四價疫苗,可以百分之百預防第16、18型HPV引起的子宮頸癌,而這兩型HPV引發的子宮頸癌佔了70%左右,未來如果所有的青春期少女都施打疫苗,將可大幅減少子宮頸癌的發生,已成年的婦女施打這種疫苗,料將也有大幅的保護作用。
更理想的作法,其實是所有的男性也從青春期就施打這種疫苗,因為:(1)更可加強預防伴侶的子宮頸癌;(2)可以減少自己的陰莖癌和肛門癌;(3)可以避免罹患菜花,因為這種四價的疫苗,除了HPV第1 6、18型之外,另含了HPV第6、11型的抗原,而這兩型HPV正是引起菜花的元兇。

   對熟女而言,HPV檢測和薄層抹片仍是「六分鐘護一生」的良方,不過如果想打疫苗,應該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尤其是那些目前身上並沒有HPV 16、18型的婦女,「疫苗」也許有助於伴侶間「愛苗」的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