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疫苗 美可能通過審核

《原載聯合報2006/3/17》【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針對人類乳突病毒第六、十一、十六、十八型的默沙東藥廠四價子宮頸癌疫苗,已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歐盟和台灣衛生署同時提出申請,預計今年六月通過美國審核。如果通過,將是人類第一支具有癌症預防效果的疫苗。

  為了預防子宮頸癌,全球目前有兩家藥廠發展子宮頸癌疫苗,另一家研發子宮頸癌疫苗的藥廠葛蘭素史克,也已向衛生署提出藥證申請,但預計年底再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申請上市。葛蘭素史克研發的疫苗主要針對第十六及十八型。

  婦產科身心醫學會理事長鄭丞傑指出,台灣常見引起子宮頸癌的病毒型還有五十二、五十六和五十八型,希望藥廠持續研發,未來第二代子宮頸癌疫苗能夠囊括台灣常見病毒型別。

  鄭丞傑認為,性行為年齡降低大幅增加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機率,使得子宮頸癌前病變人數增加,子宮頸癌患者年齡層也逐年降低。根據台灣地區癌症發生率年齡標準化長期趨勢資料顯示,七十九年時,子宮頸癌罹患率為每十萬人廿七點一五人,到了民國八十九年,增加為每十萬人五十三點八一人。

  鄭丞傑指出,人類乳突病毒非常常見,約七至八成有性生活的人在一生中會遭受感染,但八成的感染會在一年內自然痊癒,只有持續性的感染才會引發子宮頸癌前病變或癌症。他也呼籲,不應將患者汙名化,單純的性行為也可能導致病毒感染,子宮頸癌疫苗的上市,應可有效防堵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

   最新出刊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也討論了子宮頸癌疫苗發展的意義,許多人擔心疫問世會造成青少年性氾濫,但美國的社工認為,性受到家長、社區及性教育等多重影響。鄭丞傑認為,應加強性教育,因為疫苗能夠防子宮頸癌,卻不能防愛滋病。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同篇論文也提及,四價疫苗需接種三劑,售價可能在三百到五百美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