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體不滿足妳該怎麼辦?

一位年方卅五的少婦來到婦科門診,主訴長期的下腹痛,看過好多醫生不是說她骨盆腔發炎、子宮內膜異位、就是說她心因性的骨盆腔疼而吃了一大堆消炎止痛藥,她還是叫痛。

仔細詢問之後,我發現她的下腹痛在一覺醒來之後會改善些,站立愈久愈不舒服,因此傍晚以後最痛。內診也發現子宮兩側的壓痛十分明顯,經陰道彩色杜卜勒超音波掃描更顯示,骨盆腔內寬勒帶上的靜脈直徑有一公分之大,這是典型的「骨盆腔充症候群」!

她過去不曾被性侵害,也沒有困難的生產,因此寬勒帶裂傷的機率不大。但自從三年前丈夫因肝癌去世之後,夜夜獨守空閏,每每憶及過去兩人激情纏綿,不免性致盎然,卻得不到紓解,久而久之,骨盆腔充血於是形成。

問她為何不DIY,她說不知如何做也不敢做,問她何不尋找第二春,她說她還深愛著丈夫,走不出陰霾。結果換來慢性下腹痛,老是找不出病因。

像這樣的病例,其實很多,只是她們大都羞於啟齒,一直忍氣吞聲。有些喪偶、有些離婚、有些因丈夫長期在大陸、有些丈夫雖在身邊,但因忙著花天酒地,因此還是守活寡,她們共同的特色就是「五體不滿足」,卻又不懂「自得其樂」,因而骨盆腔充血而長期下腹痛。

有些其實先生已經很努力,但卻有早洩之患,太太總覺得才剛吃過開胃菜,主菜不是才要端出,怎麼這餐已經結束了?久而久之,每次都只進興奮期和高原期,總是不登頂,充血的消退就相當困難了。

這種情形其實可以多方面下手,例如(一)加強前戲,使太太光是開胃菜就夠精采的了。(二)學習控制射精,延長主戲的時間。(三)學習後戲,使她繼續攀抵顛峰。(四)太太也以「自力救濟」,學會如何寵愛自已。

只要肯下功夫,夫妻閏房生活中的調適問題,幾乎都可以經由學習或替代方案,而使雙房更加水乳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