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而不堅 台灣百萬「蒟蒻男」

《原載中國時報2006/2/8》【邱俊吉╱台北報導】

     男女想有性生活,陰莖要能「舉」也要「堅」,但據統計,台灣有百萬男性舉而不堅。醫師認為,真不夠硬,男性就要尋求專業協助,別讓自己和伴侶過「軟弱」的性生活。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吳季如表示,古語「舉而不堅、堅而不久」,就是描述勃起功能障礙之苦。民眾往往只關切「能不能勃起」,其實勃起硬度不夠,也造成許多伴侶不美滿。
  
  吳季如估計,台灣這類型「舉弱」男可能超過九十六萬人,其中約七十萬人態度消極、沒有尋求治療,約三十萬人用錯方法治療。
  
  吳季如表示,有勃起問題的男性大多以運動、服用補品或偏方,試圖提升性生活品質,對於西藥治療多望之卻步。即便用了西藥,也相當在意藥效殘留及副作用。這是多慮了。
  
  根據臨床使用經驗,服用西藥治療勃起障礙,多數無明顯副作用,婦產科身心醫學會理事長鄭丞傑明確指出,治療後,超過四成的伴侶感受勃起硬度提升,近七成勃起障礙患者自覺硬度達到理想;超過九成五男性及近八成女性對性生活滿意度大幅增加。
  
  勃起後到底多硬才理想?吳季如指出,以往測量勃起障礙最簡單的方法稱為「貼郵票」,就是拿幾張沒撕開、連在一起的郵票,圈住沒勃起的陰莖上,若勃起後郵票被撕開,就表示正常。
  
  「貼郵票」方法太簡陋,醫界推出俗稱「鳥電儀」的勃起測量機,但得綁兩條線在陰莖上,也不易推廣。
  
  醫界又推出「勃起硬度分級表」,將勃起硬度分為四級,第一級「變大但不硬」,第二級「硬了,但無法行房」,第三級「勉強可行房,但不挺」,第四級「完全堅挺」。
  
  為讓民眾方便自我評量,醫界還將各級數以蔬果代表,硬度最差的第一級是「蒟蒻」級,硬度最強的第四級稱「小黃瓜」級。醫師建議,第一、二、三級最好都要尋求升級。
  
  該醫學會調查也發現,伴侶的性滿意度和硬度有明顯差距。第一、二級者,伴侶滿意僅廿四%;第三級者,有四十九%滿意;第三級者,五十九%滿意。
  
  但勃起硬度也不是性生活的全部。鄭丞傑說,台灣的「第四級」男性,其伴侶的性生活滿意度也只有六成左右,意味雙方都有柔軟的心也很重要。